您的位置:

首页>会员服务>会员之窗

协会召开资产负债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大会

2015-11-05

  11月4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资产负债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资产负债专委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大会在京召开。

  

  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主持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宣布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宣读了专业委员会组成名单。资产负债专业委员会由25名委员组成,委员分别来自人寿保险公司、财产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均为各单位负责资产配置、精算、财务、风险管理业务的分管高管人员或业务负责人。从委员的专业领域与知识结构来看,资产负债专委会目前是协会各专业委员会中涉及专业领域最广泛的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由中国人保寿险总经理傅安平担任,副主任委员由生命资产董事长韩向荣、英大泰和人寿总经理刘占国、新华人寿总精算师龚兴峰、幸福人寿副总经理兼总精算师詹肇岚、人保财险精算部、产品开发部总经理陈东辉、前海人寿副总经理兼总精算师沈成方担任。

  

  傅安平主持召开了资产负债专业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上,傅安平指出资产负债管理对保险公司来说至关重要。从历史上看,全球范围内保险公司经营失败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资产负债管理错配导致。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利率市场化的进程逐步加快,行业各家公司资产负债管理面临的挑战逐渐加大。当前行业确实存在比较突出的资产负债管理问题,尤其是在利率下行的大背景下,资产负债错配导致的压力逐渐显现,不仅影响单个公司的经营,也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今后将通过资产负债专委会平台组织监管机构、保险公司、资产管理机构共同参与研究资产与负债管理遇到的突出问题与主要矛盾,推动保险公司在公司治理、产品设计、准备金提取、投资策略、流动性管理方面进行更为科学的安排,提升全行业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资产负债专委会第一次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资产负债管理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资产负债管理专业委员会2015年工作计划》。

  

  资产负债专委会是行业开展资产负债管理交流、研究和自律的平台。与会委员认为,在“偿二代”监管框架下,行业资产负债管理工作应进一步细化,以适应新的监管要求。针对资产负债专委会2015年工作计划中规划的课题研究需求,各位委员积极参与并组建了五个专题工作小组负责推进相关研究工作。与会委员表示,今后将发挥各自专长,在加强研究交流、提供监管意见、开展资产负债管理评估、推动行业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