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培训

【培训干货分享】北控水务集团王助贫:专注水环境综合治理,北控水务PPP产业基金实践

2017-05-12

2017年4月12日至13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在北京举办“保险资金参与PPP专题研讨暨实践培训会”专题培训。以下内容根据授课嘉宾的讲话整理,不代表协会与所在单位。 


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控集团”)是北京市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最大的国有企业,是北京市地跨境内外市场、兼具实业经营和资本运营的重要投融资平台。截止2016年年底,北控集团共拥有各级企业400余家,资产总额超过2000亿元,营业收入、资产总额、利润排名均列北京市国有企业前三。2016年位列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家协会评定的“中国企业500强”第194位。

 

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控水务”)是北控集团子公司之一,香港主板上市公司,是集产业投资、设计、建设、运营、技术服务与资本运作为一体的综合性、全产业链、领先的专业化水务环境综合服务商。业务涵盖城镇水、流域水、工业水、海淡水、环卫及固废、清洁能源、科技服务等领域。目前拥有各类型水处理项目452个(包括335座污水处理厂、108座自来水厂、8座再生水处理厂及1座海水淡化厂,其中运行水厂309座),服务遍及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170多个地级市并延伸至马来西亚、葡萄牙、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

 

北控水务在PPP产业基金领域实践经验丰富。典型的交易结构如图所示,一般是由北控水务与合作伙伴作为劣后级投资人,机构投资者作为优先级投资人。基金设立后主要用于投资水环境综合PPP项目。

 


在这个模式中,采用的是投贷联动方式,通常机构投资人投资基金优先级,同时发放项目贷款来满足项目建设的需求。基金优先级投资期限通常在10年以上,项目贷款期限为10年以上(根据PPP期限调整),覆盖项目周期。项目贷款利率因项目质地确定。从增信措施角度看,项目贷款为信用贷款。在基金层面两个劣后方共同提供差额补足并承担连带责任,保证优先级收益。同时还设立增信基金,在付款延期时提供流动性支持,平滑基金风险。在合作中,将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设备供应商纳入进来,保证工程质量,与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合作,降低资金成本,提高基金收益。

 

 

北控水务拟设立若干支基金,投向不同的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目前,已完成1支基金的设立,即台州保障房项目基金,基金规模为4亿元。赤峰环城水系PPP项目基金规模10亿元,也将于近期落地。拟设立基金项目为四川泸州渔子溪项目、北京通州水环境建设项目、北京大兴新凤河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