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培训>培训动态

IAMAC政策直通车系列之六、七——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政策培训在京举办

2016-01-21

  为了增强行业对《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保监发〔2015〕114号文,以下简称《指引》)的主旨精神及内容要义的认识,推动和帮助行业正确理解并贯彻执行《指引》,1月12-13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京举办为期两天的“IAMAC政策直通车系列之六、七——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政策培训”。此次培训特别邀请中国保监会资金部投资处处长赵俊、制度处副处长胡汇杰就制度本身进行权威解读;协会内控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太平资产总经理肖星,协会内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星,协会内控专业委员会委员、信诚人寿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合规官姜岩松从内控专业委员会的角度对《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审计指导意见(讨论稿)》进行了解读;同时邀请中国人寿吴伟英、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余印印从保险公司与第三方审计机构的角度对《指引》如何落实进行了分享。两天的培训共计有来自180多家业内外机构的700余位代表参加。

  

  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培训开题发言中指出,中国保监会发布的《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在业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和积极评价,标志着保险资金运用发展和监管工作向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迈出了一大步。

  

  胡汇杰指出,此次培训会议,一是对内控指引进行解读,二是明确相关工作安排。他表示,内控指引是资金运用改革的客观需求、完善资金运用监管体系的客观需要、切实防范行业系统性风险的需要。胡汇杰还对指引框架体系和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介绍了内控专项审计要求和监管安排。他指出,现代保险资金运用监管体系包括一个基础、三个支撑、五个工具,就一个公司而言,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需要不同部门形成合力,才能把内控指引真正落实到位。行业内外相关机构应尽快加入协会,这样有利于行业进行自律管理和统一标准,也有利于相关机构借助协会这个平台与监管部门、业内外机构之间的沟通。

  

  赵俊分别对应用《指引》第1、2号进行了解读,详细介绍了《指引》在职责分工与授权批准、投资研究与决策控制、投资执行控制及投资后管理等方面的要求。

  

  肖星作为协会内控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内控专业委员会成立的背景、专业委员会的组成、工作机制及近期的工作安排,并且结合个人的从业经历谈了保险机构内控工作的重要性,建议保险机构能够做好内控工作,做到安全、健康、稳健发展,为行业提供一个更好的、健康的大环境。

  

  周星从第三方审计机构的角度介绍了对《指引》的认识,并通过以往国际国内的审计经验,分享了行业内或国际上的做法,以及《指引》的实施对保险机构的启示。

  

  吴伟英从保险公司的角度分享了对《指引》的认识,并从内控与风险管理概述、内控体系建设和内部控制评价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人寿的内控与风险管理工作。

  

  在总结发言中,曹德云表示,此次培训涉及的内容非常专业,技术性强,通过各位专家不同维度的解读,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他强调,此次培训只是开始,协会后续将从六个方面配合中国保监会就《指引》的落实做好工作安排。第一,协会将就《指引》执行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环节组织专题培训;第二,希望参会代表将对《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审计指导意见(讨论稿)》的意见反馈给协会,促进审计规范的尽快落实;第三,协会将把行业的意见集中反馈给监管部门,并配合监管部门研究解决;第四,协会将制定审计服务规范和自律标准,为推进《指引》的落实创造便利条件;第五,协会将充分利用其掌握的业内外、境内外资源,帮助会员解决执行过程中遇到的专业问题,组织系列专题研讨;第六,协会将对执行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并上报给监管部门。希望通过以上工作安排与各机构共同将《指引》贯彻落实好。最后,曹德云还向参会代表介绍了协会2015年各项工作的进展以及2016年的工作规划,希望各业内外机构与协会加强合作共同发展,协会也将为各会员单位提供更多、更好、更专业的服务,提升行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