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公告>公告通知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对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自律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2016-11-30

11月24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在京召开。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陈文辉副主席对协会自律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自2014年9月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成立以来,在保监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协会在产品注册发行、行业研究、以及培训教育等方面的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了监管部门和会员单位的充分肯定。


今天正值协会第二次会员大会召开之际,我代表中国保监会党委对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监事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也对协会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未来,协会要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发展目标,积极进取,开拓创新,进一步发挥金融自律组织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努力成为监管的得力助手、会员的贴心扶手和市场的有力推手。下一步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着力加强市场自律。要在监管政策制度框架下,加强行业标准建设,完善交易对手、投资产品、风险管理、内控机制、绩效考核、专业服务等方面的自律规则,有效配合监管“管好后端”,为进一步深化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放开前端”创造有利环境。


二是着力加强风险监测。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对保险资金运用的各类风险进行研判和评估,向监管部门提供建议,向会员发出风险预警。同时,按照监管的统筹规划,做好数据信息统计分析,为有效防范风险提供基础支持。


三是着力推动行业发展。加强前瞻性和基础性研究,对市场热点、焦点、重点问题要快速反应,深度剖析,提出建议。要持续加强行业能力建设,与监管和会员一道,共同推进业务创新,提升行业竞争力。同时,要积极践行绿色金融理念,倡导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在保险强国建设进程中,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保险资产管理业。


四是着力加强基础建设。围绕培育保险资管市场的核心任务,积极推动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上海保交所打造资产交易平台,实现交易所、协会、公司系统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同时,进一步优化协会“资管云”平台和资产管理信息交互系统,为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专业服务。


为此,协会还要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和激励约束机制,为履行职责提供有力保障。未来,协会的发展需要保监会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各部门在推进监管工作中也要注重发挥协会的作用。今天的会员大会也有许多业外会员参会,有的已成为协会理事、监事的候选人,即将深度参与到协会建设发展中来。希望广大的业外会员要加强与保险机构的交流合作,深入了解保险资金特性,自觉接受协会自律,为保险资产管理业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