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公告>监管动态

保监会党委召开会议学习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7-05-03

   4月25日晚,保监会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5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5月2日下午,保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进一步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保监会系统学习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外部形势,总结了今年以来经济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深入分析了当前经济运行面临的挑战,对下一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上的讲话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深刻阐明金融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提出了新形势下维护金融安全的六项重点任务,为做好金融工作、维护金融安全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保险监管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坚决肃清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对保险监管造成的严重破坏和恶劣影响,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不断提高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站在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高度抓好保险监管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会议强调,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特别是下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做好保险工作意义重大。全系统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全面领会中央对金融形势和金融风险的分析判断,深刻认识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推进金融改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决策部署,切实把防控金融风险贯穿到保险监管工作的全过程。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加强和改进保监会党委领导保险工作的体制机制,把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在保险业落到实处。要狠抓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重构保险监管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切实强化监管,认真抓实当前保险监管重点任务,特别是要把近期出台的监管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要梳理排查监管漏洞,弥补监管短板,督促市场主体健全内控制度,形成依法合规经营的长效机制。要突出责任担当,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治理保险市场乱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坚持引导行业回归风险保障本源,充分发挥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作用。要大力加强监管机关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切实强化内部管理,打造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监管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保险监管系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统一部署,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切实抓好保险监管和保险业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促进行业稳定健康发展,以全新的行业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稿件来源:中国保监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