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公告>监管动态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传达学习贯彻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

2018-04-08

4月3日下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同志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银行保险业监管工作实际研究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贯彻落实意见。其他党委成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大关口,系统阐述了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基本思路和总体原则,讲话全面系统、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指导性。银保监会系统要认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金融风险的精准判断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找准监管职责定位,努力做好银行保险业改革、发展和监管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银保监会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一是进一步细化完善打好银行保险业攻坚战行动纲要。要根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的总体原则、基本思路和具体要求,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相关内容,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工作按照中央部署开展,达到既定目标,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积极稳妥做好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工作。在稳定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做好结构性去杠杆工作,重点把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杠杆率降下来,有效控制居民部门杠杆率过快上升趋势。坚定不移地整治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积极推动银行资产“回表”,同时充分考虑市场反应,合理把握好工作的节奏和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庞氏骗局、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金融行为。 

 

三是积极助力打好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引导银行保险业在重点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扎实推进普惠金融、绿色金融发展,助力打好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攻坚战。 

 

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银保监会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