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第十期IAMAC专家论坛——“私募股权投资”在上海举行

2015-08-27

  

  第十期IAMAC专家论坛——主题“私募股权投资”于2015年8月25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副秘书长刘传葵,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林等出席会议。本次论坛邀请会员单位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康清山先生,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权投资事业部董事总经理林剑锋先生针对私募股权投资和与会单位进行分享。

  

  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康清山先生做了题为《PE投资策略和投资分析框架》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讨论了PE的盈利模式与投资策略,分析了传统盈利模式、增长主导模式、价差主导模式等PE模式,并对项目判断的核心框架进行了探讨。

  

  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权投资事业部董事总经理林剑锋先生就保险资金股权投资业务的几点思考进行分享。演讲指出了当前保险资金面临内部团队相对薄弱、同质化竞争激烈、机制有待突破等问题,并探讨如何与外部团队进行有效合作、如何建立差异化投资模式,以及关于容错和跟投制度的建立等方面的思路。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发言。曹德云指出,近些年来,保监会不断扩大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政策的开放力度,特别是“新国十条”的发布,赋予了保险机构股权投资更大的发展空间。从未来政策取向看,监管政策将更加开放,投资范围、投资方式、投资机构等都会有新的突破。股权投资兼备收益性、稳定性、长周期的特征,可以更好地满足保险资金运用需要,是保险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最近两年,保险机构越来越重视股权投资,加快探索和创新,很多投资案例在国内外反响热烈,在实践中取得了宝贵的经验,这对股权投资未来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保险资金投资股权资产,需要有战略性配置和国际化配置的视野,贯穿主动管理和价值创造的理念,抓住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机遇期,挖掘长期的、战略的、稀缺的优质股权资产,为实现行业跨越式发展和投资收益长期稳定服务。为此,保险机构要在相关组织保障、运作机制、专业团队、风控体系、信息系统、资产研究等方面做好基础工作,推动股权投资业务健康持续发展。

  

  论坛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主持,他表示,私募股权投资已逐渐成为保险资金的重要投资标的,符合当前万众创业的趋势要求,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也可以促进保险资产管理的多元化配置创新。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林先生代表会议承办方致辞,他表示,太平资管承办此次论坛是太平资管作为会员单位对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以及协会工作的支持。

  

  本次IAMAC专家论坛首度走出北京,由会员单位承办。来自会员单位的110余名从业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今后,协会将积极在各地开展论坛活动,更好服务各地区会员单位,共同探讨、推动保险资管行业和业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