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2015·第二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IAMAC奖”最佳研究单项奖宏观经济第二名、固定收益研究第一名姜超:2016,慢就是快

2015-12-03

  在12月1日举行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2016年投资策略报告会暨2015·第二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IAMAC奖”颁奖大会上,获得最佳研究单项奖宏观经济第二名、固定收益研究第一名的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宏观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姜超,在谈到2016年的经济和资本形势时认为,在连续两年的大牛市之后,希望大家对2016年的预期降低一些,宁愿慢一点,可能结果反而会快一点。

  

  演讲摘要:

  

  宽松仍将继续,乐观寻找机会。宽松货币政策是当前影响全球资本市场的核心因素,8月双降标志着中国新一轮宽松货币周期的重启,意味着16年国内资本市场的资金依然充裕,应该乐观寻找机会。一方面,宽松货币政策与食品价格脱钩,粮价下跌增加通缩风险,从物价看宽松仍有空间。另一方面,央行表态更在意的是独立的货币政策,我们打开汇率枷锁,放开利率独立。 

  

  降息空间受限,警惕各种风险。宽松仍是16年货币政策主基调,但宽松空间将远小于15年,1.5%的存款基准利率已离零不远,预测16年顶多有2次降息,而降准空间仍大,预测16年或降准4到5次,但主要对冲资金流出,作用有限。外部风险主要来自美国加息这颗定时炸弹,届时仍需防范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压力加大、资金流出的风险。内部风险主要来自国内信用风险,若集中爆发,央行放水也难以降低相关领域企业的融资成本。 

  

  从估值到盈利,从快牛到慢牛。未来利率下行空间有限,股灾以后杠杆率难以恢复,想赚央行的钱和别人的钱越来越难,但有希望赚企业的钱。一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等有收入增长的行业,二是传统行业收入虽难改善,但各类成本有望大幅节约。因而未来A股格局将从过去几年估值提升的快牛演变为以企业盈利为主要驱动的慢牛格局。 

  

  降低回报预期,16年慢就是快。股灾以后最大的赢家是银行理财,其追求稳定收益,意味着对债券、蓝筹需求持续增加,助于慢牛形成,其中蓝筹或好于债券。而无论股债,过去两年大家赚的主要是央行(利率下降)和别人(风险偏好)的钱,但未来利率下行、估值提升空间均有限。这意味着债市必须依靠票息,股市依靠企业盈利,但后两者都不容易。因而应降低回报预期,赚取稳健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