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2015·第二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IAMAC奖”最佳研究单项奖策略研究第一名张忆东:转型改革领域有大机会

2015-12-03

  在12月1日举行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2016年投资策略报告会暨2015·第二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IAMAC奖”颁奖大会上,“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IAMAC奖”最佳研究单项奖之策略研究第一名兴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在谈到2016年的A股市场时认为,2016年的A股市场会呈现泡沫市、波动市、结构市、管控市四大特征,进行资产配置,寻找低风险高收益的资产并不容易。但是整体来看,如果能积极择时,优化结构,重点关注转型领域和改革领域,还是能有一些收获。

  

  演讲摘要:

  

  2016年全球主要经济体仍将延续低利率和复苏乏力的宏观新常态,债务高企以及人口老龄化从中长期压制利率保持低位。2016年中国经济继续“出清”,降速转型,货币宽松仍将是常态。因此,2016年A股行情仍是整体估值偏贵的泡沫市,而不会是估值体系系统性下降的熊市,从货币宽松的角度需提防的黑天鹅是美联储超预期收缩及其引发的阶段性扰动。

  

  2016年供给侧改革加力、有破有立,有望成为影响A股行情节奏和结构的最大变数。首先,供给侧改革有助于定点爆破债务风险和信用风险,加速去产能和“僵尸型”企业破产,导致阶段性风险溢价提升,从而使得2016年较长阶段行情非常不稳定。其次,为构建“有破有立”新格局,2016年财政政策将加力托底,资金成本有序降低,使得2016年系统性风险可控。“破旧”以提高效率,“立新”驱动新供给、孕育新希望。所以,2016年行情体现为结构性泡沫此起彼伏,结构市。

  

  2016年A股行情特征:“被利用”、“有管控”的震荡市行情。首先,“被利用”即股市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资源配置。借鉴1996-2001年为国企改革服务行情,2016年上半年可能仍处于类似1998年箱体震荡行情。其次,“有管控”即双向扩容、行情稳中求进。2016年股票扩容力度强于2015年,注册制、上交所的战略新兴板、以及“新三板”都将有显著的进展,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推进,从而将加大对于资金的需求。同时,增量资金也会扩容,但是力度比2015年弱,特别是杠杆资金被更严格地监管;2016年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仍在股市扮演稳定器的作用。

  

  投资策略:积极择时+优化结构。需要降低收益率预期,每次出去都要充分衡量风险收益比,方能获得超额收益,大机会仍在转型和改革的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