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2015·第二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IAMAC奖”最佳研究单项奖固定收益研究第二名董德志:债市新周期

2015-12-03

  在12月1日举行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2016年投资策略报告会暨2015·第二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IAMAC奖”颁奖大会上,获得最佳研究单项奖之固定收益研究第二名的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董德志,在谈到2016年的固定收益投资时认为,目前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和中国经济切实的转型工作,债券市场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周期,带来完全不一样的逻辑。 

  

  演讲摘要: 

  

  利率是供需的结果,是资金潜在供应曲线和融资需求曲线共同作用的结果。前者与货币政策的松紧有关,后者与经济体的名义增长速度有关。 

  

  以往名义增长率下行,货币政策放松(遵循泰勒规则),导致资金潜在供应曲线上行、融资需求曲线下行,形成债券市场的周期性牛市,但是由于政府的扩张意愿始终没有下行,造成利率呈现大周期波动。

  

  2014年后,在经济转型、地方政府受到债务扩张约束的影响下,经济的潜在融资冲动系统性下降的背景下,资金供应中性平稳,融资需求曲线系统性下降,导致了债券市场展开长牛走势。 

  

       展望2016年,GDP增速依然会下探,预计将在2、3季度跌破6.5%,全年CPI水平保持在1.5-2%区间,经济名义增速依然下行,导致债券市场牛市延续。预计在供给侧管理和需求侧管理相结合下,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不会大举显著松动,但是以地方政府为代表的社会融资需求依然低迷,但不会出现系统性硬着陆风险。需求萎缩主导下,债券市场牛市依然。预计10年国债将回落到2.5%附近,货币市场7天回购利率将落入1.5-2%附近,信用债的个券违约风险加大,但是没有系统性风险,整体信用利差依然保持在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