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2015·第二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IAMAC奖”最佳研究单项奖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第一名刘晓宁:水电估值将提升

2015-12-04

  在12月1日举行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2016年投资策略报告会暨2015·第二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IAMAC奖”颁奖大会上,获得最佳研究单项奖电力及公用事业行业第一名、申万宏源公用事业首席分析师刘晓宁认为,随着电改的不断推动,2016年的水电板块有望成为强势板块,估值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演讲摘要:

  

  对于保险机构投资者来说,2016年公用事业领域多个细分子行业均有明显的投资机会。主要有以下三个子领域:其一是水电板块;其次是电改带来的能源互联网和区域电网的机会;其三在燃气板块。

  

  2015年水电板块表现出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以及较强的正收益。近年来,水电行业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持续好转,现金流较好,行业基本面扎实。对比“十二五”期间水电行业的快速增长,“十三五”增速将回落,但每年仍会有25%左右的增长。未来行业新增装机主要集中在四川、云南等西部地区,不存在较大的行业风险。

  

  建议投资水电板块的四大逻辑有:第一是电改驱动,电改将提升整个水电行业的弹性空间。第二是板块盈利趋好,随着未来的发电量增长、财务费用下降,水电业绩增长将在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显现。第三是大部分水电装机预计2020年以后投产,未来五年是在建工程大幅度减少的年份,因此水电公司将会大幅提高分红比例。第四是最新的IPO制度将提高险资对于蓝筹股的配置。在这四重因素下,水电估值修复的行情有望启动。重点推荐桂冠电力、长江电力、国投电力,其中桂冠电力最具弹性。

  

  11月末电改的六个配套系统正式发布,电改的执行路径逐渐明朗。受益电改的标的主要有以下三个推荐逻辑:第一是售电业务放开后,配电的稀缺性在未来将越来越重要。A股市场拥有配网的企业仅十余家,并且股权相对分散、市值相对较小。未来区域配网公司被举牌的概率越来越高。第二类受益的品种是参与售电的发电企业,发电企业组成联盟,参与售电将是最新的趋势,建议关注地方的水电平台以及电力平台。第三层逻辑是关注售电侧改革催生的万亿市场,做硬件管理的服务商更易切入售电市场。主要市场参与者为电力服务公司,以民营企业为主。

 

  2015年两次天然气门站价格调整将给天然气行业带来较高的行业景气度。首先,随着产量和进口逐渐放开,以及天然气价格浮动管理制度的推出,天然气产业会逐渐摆脱供不应求的局面。其次,油气改革带来的产业链利润重新分配。2016年海外天然气价格有望进一步大幅度下滑,伴随国内沿海市场的放开,本土天然气公司将掌握越来越多的套利机会。重点推荐标的有:其一是在天然气整体布局中最为完善的山西龙头企业国新能源,其二是掌握海外进口贸易权、打通国际到国内天然气产业链的中天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