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2015·第二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IAMAC奖”最佳研究单项奖机械行业第三名邹润芳:聚焦制造2025带来机遇

2015-12-05

  在12月1日举行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2016年投资策略报告会暨2015·第二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IAMAC奖”颁奖大会上,获得最佳研究单项奖机械行业第三名、安信证券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邹润芳认为,聚焦制造2025,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高铁核电、军工三大方向将大有机会。

  

  演讲摘要: 

  

  行业冰火两重天,传统下游需求持续萎缩,产能供给无法有效收缩,整个板块中性,周期股还未见星光,未来机会越来越集中于产业趋势好的行业和公司,看好其中三个子板块智能制造、军工相关、高铁和核电配件及后市场,自下而上看好新兴产业公司及传统优质公司转型等。

  

  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板块: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纳入国家重大创新工程,11月23日召开全球机器人大会,高层提出把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纳入国家创新战略。目前工业集成领域需求全面爆发,行业内企业都开始寻找硬件或者软件集成能力强的团队来提升自己的技术实力,为了获得更大的订单。未来三年行业整合将加剧。系统集成商的兼并整合开始,我们会看到大鱼吃小鱼,看到很多企业传统主业做不下去了就去转型,就去并购集成商。服务机器人蓄势待发,类似几年前的新能源汽车,未来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工业4.0将是长期大主题。

  

  第二是高铁核电配件国产化和后市场,这个需求是很稳定的,它的配件国产化跟后市场是叠加的,预计到2015年底动车组拥有量将有望接近2000列,未来随着动车组社会拥有量的持续增加,基于高铁动车组运营安全、维护的检测监测产品及数据服务需求将迎来较大增长,预计到2015年高级修动车组将超过600列,未来动车组核心零部件配套国产化以及相应的运营维修检测市场的潜力逐步释放。核电装备也是类似情况。

  

  第三是跟军工装备相关,军工信息化,民参军企业机会很多,11月24日至27日,习主席主持部署军改,提出推行联合作战体系,重新划立战区,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贯彻军民融合战略。板块产业趋势长期向上,结构性机会明显,建议波段操作。公司推荐方面还是我们持续重点的三框架。一是从主战装备来看,站在空间争夺战的角度,推荐军工几大主战装备,特别是国防信息化加速的受益公司,二是资产证券化弹性大的公司,三是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主要是“民参军”,“民参军”阶段性弹性比较大,很多机械公司受益于此。

  

第四是在安全边际条件下,自下而上关注国企改革和传统往新兴转型带来的机会,国企改革我们主要关注“大集团、小公司”类型的企业,传统行业企业在安全边际条件下关注转型新产业的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