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人才培养与培训工作联席会在京举办

2015-12-11

  12月4日,应会员单位的要求,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京举办“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人才培养与培训工作联席会”。此次会议聚焦如何更好培养行业人才、开展业务培训、促进行业发展等问题,由协会搭建平台,汇聚各方建议,共同探讨资管行业人才培养中的问题和未来培训工作的发展方向。来自21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近40位人力资源及培训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的第一部分首先是由北京智鼎管理咨询公司首席咨询师田效勋、华为特聘教授余关凤两位业外专家就金融人才发展趋势及企业人才管理实践进行主题案例分享。围绕人才选拔与培养,从专业力打造、梯队人才培养以及领导方式转换等三个方面,田效勋介绍了金融行业人才管理趋势及实践经验。余关凤则向各位参会代表介绍了华为的企业文化及团队建设,尤其对华为的培训体系做了重点分析。随后,由中国保监会培训中心处长孙小波就会员单位关心的《保险机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培训管理办法》进行了政策解读,并对参会代表在高级管理人员界定范围、培训内容、课程设置及课时计算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第二部分是协会2015年培训工作回顾和2016年协会培训工作计划的介绍。协会人教部总监助理邓小娟表示,2015年协会整体培训工作在监管部门及各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迎来了良好的开端。协会以业务发展为主线,围绕政策直通车、IAMAC大视野、热点焦点专题培训等三大模块邀请政策专家和实务专家组织了15场专题培训,参会人员近2600人次,覆盖了超过95%的会员单位,涵盖了投资、风控、法律、资产管理等主要业务部门。2016年协会计划结合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和保险资产管理机构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紧密围绕行业需求及人才发展需要,从专业人才分层分类分方向培养、业务专题培训以及培训平台生态圈建设等三个方面进行培训规划。其中,重点加强基础人才、专业化人才、国际化人才的分类培养;在继续完善政策类、业务类专题培训的基础上,大力拓展国际前沿领域的实验室类培训;整合线下资源,搭建线上培训平台,扩充师资队伍,为行业提供更权威、更专业、更全面的培训服务。
  在会议的互动环节时,与会代表各抒己见,就各保险资管机构关心的行业人才培养与培训业务发展进行了深入沟通与讨论。参会代表肯定了协会2015年培训工作,他们表示,协会组织的培训专业、权威、影响力大、覆盖面广,参训员工受益匪浅,通过参加协会的培训活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会员单位的培训负担。同时,与会代表从资管行业人才发展角度对协会未来的培训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主要包括:希望协会加强行业价值观、行为准则、业务流程及认证资格等基础类培训;希望协会注重培训工作的整体规划安排,提前发布各类培训计划,便于公司与协会培训计划有机结合;希望协会加快建设培训系统,搭建线上培训平台,实现电子化、信息化培训,做到业内外资源共享;希望协会能够加强人力资源领域的专业培训,建议将人才培养与培训联席会议制度化、规范化,形成长期、稳定的工作机制,促进行业沟通和交流。
  总结发言时,协会人教部总监杜建表示,感谢一年来各会员单位对协会培训工作的支持,针对大家提出的各方面建议,协会将进一步研究,积极探讨搭建更为多元、专业、有效、便捷的培训平台,本着大家的事情大家办的原则,实现资源共享,利益共担,更好地支持行业的人才培养与培训工作。协会将结合大家的反馈意见对现有计划进行反思、修订,并切实落实到2016年的培训工作中。在今后的工作中,协会将与会员单位携手并进,加强沟通与交流,在新常态下,用新思维、新理论、新模式开拓性地开展培训工作,努力培养行业优秀人才,实现能力提升与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