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解读专题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6-04-01

  3月31日下午,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与“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联合举办“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政策解读专题研讨会。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保监会等部门参与《关于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起草的专家,“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专家,及长江养老保险公司、平安养老保险公司等机构的业界专家,权威解读国家政策,探讨贯彻措施。来自82家单位的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主持此次会议。他指出《指导意见》的出台,对推动我国养老金融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是金融业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养老问题直接关系着民生质量、国家安定和社会发展,文件的发布体现了国家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也将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同时,他从行业角度介绍了保险业与养老服务业之间的密切关系,保险业作为我国金融行业、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些年来在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方面取得重要成就,在养老金融的组织形式、产品创新到投资管理等方面都取得新的突破,相信“十三五”期间保险业对支持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将发挥更大、更重要的作用。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做了精彩致辞。他从三个方面谈了自己对《指导意见》的深刻体会。首先,老龄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退休人员增多,劳动力总量下降,人口成本上升,养老产业面临压力;同时老龄化也带来新的需求,如何推动金融行业与养老产业结合、转型升级,这是未来发展的机遇。接下来,他认为金融行业应该从支持养老产业、建设养老金体系、支持老年人金融服务三个方面加大对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支持。最后,他指出,要实现金融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目标,要从产品、组织、技术三个方面进行不断创新。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专家从起草的背景和过程、目前养老金融面临的一些问题和起草时的政策考量、政策主要内容三个方面对《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中国老龄化进程加快、养老产业加快发展、金融创新和发展需要、金融发展的能力与责任等因素都对养老金融政策的出台起到了推动作用。中国的养老金融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任务艰巨。最后,他对《指导意见》的框架内容分六个部分进行了详细解读。

   

  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在老龄化领域有着丰富的研究经验,他对老龄产业与养老金融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首先,他介绍了新常态下的老龄产业,结合具体数据向大家分析了人口老龄化的态势以及未来老龄产业的潜力。接下来,他介绍了养老产业的基本框架,其中他重点分析了养老产业的四大板块,包括老龄金融业、老龄用品业、老龄服务业、老龄房地产业。最后,他分析了老龄产业面临的问题,并对老龄产业的投资思路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林羿分享了美国养老金融的经验。他从美国养老产业的金融政策、养老产品与服务模式、投资者教育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他指出,美国对养老产业的支持主要体现在法律体系的支持,并详细介绍了相关法律法规。在对美国养老产品与服务模式进行分析后,他认为,产品估值、网上投资咨询是值得国内借鉴的两大模式,他还细致讲解了其中的实务操作需要关注的问题。最后,他指出美国的投资者教育特别注重强调长期投资储蓄的理念。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主持了嘉宾对话,中国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养老保险处董炎、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中国政法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胡继晔、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长江养老保险公司总经理苏罡、平安养老保险公司投资总监王承炜参与了讨论。各位嘉宾分别从监管、学术研究、产业实践三个层面就我国养老产业前景、市场机遇、配套支持政策以及保险行业与养老产业的合作现状和趋势进行了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