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汇聚行业智慧 推动理论创新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及“IAMAC年度征文”简介

2016-05-12

为整合行业资源、汇聚研究合力,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20149月成立之初即启动了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IAMAC年度征文活动的筹备工作,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现已打造成为保险资管行业的两大重要理论研究活动品牌。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主要面向业界机构,旨在调动行业和社会科研力量,重点围绕保险资产管理领域的宏观战略问题、理论前沿问题、重要业务问题及行业热点问题等开展深入的理论研究和业务探索。课题于每年4月启动,并设优秀奖若干名,次年3月由协会公布获奖名单并颁奖,研究成果公开出版发行。


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15年度课题研究,共有36项课题顺利结题,并有10项课题获得优秀奖。《“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2015年度“优秀奖”课题集》现已出版,刊载于协会行业性出版物《中国保险资产管理》2016年第二期(增刊);还将纳入IAMAC系列丛书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课题选集。


2016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现已启动,并设立了行业发展、公司战略、资产配置、风险管理和业务创新5个研究方向、25个选题供申报选择,课题申报截至2016620日,申报公告详见协会官网或微信公众号。


IAMAC年度征文”主要面向社会各界,旨在为行业提供一个开放平台,重点围绕行业普遍关注的业务前沿问题,深入开展保险资产管理业务模式探讨、业务风险防控、业务发展创新等研究。征文于每年5月启动,由协会主办、会员单位协办,与相关媒体合作专栏刊登优秀论文,并设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获奖论文汇编成册公开出版发行。


2015年度IAMAC年度征文以保险资管的发展战略与对策为研究主题,举办了“平安资管杯·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发展战略与对策”征文活动,《中国保险报》专栏刊登了部分优秀论文,并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及优秀奖10名。《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发展战略与对策——“IAMAC2015年度征文论文集》,作为首部“IAMAC系列丛书”,现已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2016年度IAMAC征文活动现已启动!全球性的低利率市场环境,对以固收类资产为主、利率敏感性较强的保险资金资产配置将是一个长期性的严峻挑战。为有效破解低利率市场环境下的保险资产配置方式转型与创新难题,经与协办方太平资管精心策划,本年度征文主题确定为“低利率环境下保险资产配置策略与创新”。征文将择优在相关媒体发表,并在协会和太平资管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同步刊载。征文截稿时间为20161031日。


IAMAC年度系列研究课题IAMAC年度征文已经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协会将继续优化、提升两项活动的行业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引导社会智力资源参与保险资管的理论研究,为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强劲的创新驱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