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全球各经济体增长态势开始确立 未来两年将实现更为强劲增长”——2016年第三期“IAMAC专家论坛”在京举办

2016-06-27

为更好地了解和把握国际宏观形势,推进保险资产全球化配置进程,提升海外投资能力,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柏瑞投资协办的2016年第三期(总第十五期)“IAMAC专家论坛——2016年下半年环球宏观经济展望和保险公司资产配置策略分享”于6月24日在京举办。 


柏瑞投资(纽约)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Markus Schomer先生、柏瑞投资(香港)董事总经理、保险资产管理部主管Stephan van Vliet先生出席本次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Markus Schomer先生首先做了题为《全球经济前瞻“扭转局势?”》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当前全球增长态势依然疲软,去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GDP增长速度仅为3.1%,远低于2010-2015年均4%的增长水平。虽然2016年全球经济受到油价崩溃、中国增长放缓和美国上调政策利率的影响,阻碍了原本强劲的增长势头,但是各经济体会继续应对余波影响,增长态势可能已开始确立。对于2016年下半年及2017年的全球经济增长,可保持乐观的态度,未来两年可望实现更为强劲的增长。在过去的3年,全球经济增长已趋向低于长期平均值,发达国家的通胀去年已大幅放缓,目前呈现出暂时反弹的迹象。预期未来几年全球增长和通胀处于中值水平,介于2.5%至4.5%之间。


当前主要的经济体中,美国的经济增长并非“长期停滞”,但一系列的震荡掩盖了更为强劲的潜在增长趋势。在第一季度再一次大幅放缓后,美国的消费基本面保持稳定,应该能在2016年剩余的三个季度反弹。


他指出欧洲正经历周期性复苏,欧洲央行所采取的行动并没有取得多少成果,需要更进一步的结构化改革,向欧元区公司贷款减少是阻碍实现更强劲增长的主要因素,因此预期欧洲经济发展趋势将延续维持在1.5—2%的增长率直至年末。


而日本复苏仍在放缓,远低于其他发达经济体,尽管日本央行已不断进行政策调整,但通胀已下降至0%以下。日本摒弃了非常规货币政策,机构化改革是正确之道,也更为依赖政策刺激,需要协调扩张性财政政策,以改善增长前景。


新兴市场中,俄罗斯和巴西依然处于衰退之中,印度和中国则“呈现复苏迹象”。当前中国GDP增长受到结构性调整的影响,但潜在经济活动正经历周期性的复苏,这对于全球经济至关重要。虽然中国的杠杆率已提升至相当于其他经济体触发严重危机的水平,但政府对经济有足够的控制,可实现其增长目标且避免信贷危机。


因此,他仍然对全球经济在本年度后期的改善及2017年实现更为强劲的增长保持乐观态度。他表示,如果政治风险可控,全球经济仍有上升潜力。

 

Stephan van Vliet先生为与会嘉宾带来了题为《亚洲保险投资》的主题演讲,他首先介绍了全球保险资产概况,他表示据统计,目前全球保险资产总额约为25万亿美元,虽然欧洲依然是重要的市场,但中国及其他一些国家的保险行业增长速度越来越快。在亚洲,中国将很快超过日本,成为重要的保险资产管理市场。


目前世界范围内保险资产管理市场越来越表现出差异化和多元化的趋势。他认为,有几个因素影响着险企的资产组合构成。首先是国内市场的结构和规模;其次是本币的收益对国际收益对冲之后的影响;第三个因素是投资监管的限制;最后是负债因素的影响。


随后,他以日本、台湾和韩国为例,重点分析了亚洲保险投资的发展情况与未来趋势。在收益率和本地信用市场规模较小的情况下,推动了亚洲的保险公司投资不断扩大海外配置。海外资产的投资不仅扩大投资领域,并帮助寻找更好的收益率和投资的分散化。而随着险资“走出去”,外汇风险也增加了当地货币计算的海外资产市值的波动性。其中,日本各保险公司积极拓展海外业务,通过与全球或本地资产管理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来促进海外投资,同时不断增长外币业务。韩国不断扩大海外资产的领域,自2010年以来,总资产复合年增长率为13%,而海外资产复合年增长率为20%。韩国投资者大量投资于韩国企业发行的外币债券,同时对于一系列广泛的结构性投资,如私募基金、多资产策略等的需求都有增加。


关于亚洲保险公司外汇的对冲策略,他介绍到日本持续性低收益有利于短期的滚动对冲,韩国较为常见的是超过1年期的滚动对冲,台湾行业中常见的是短期滚动对冲。


最后他指出,中国险资“走出去”需要审时度势,不只需要考虑当下,更应该考虑长期投资所带来的回报。


本次论坛由协会研究规划部副总监赵越主持,会员单位代表和协会相关人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简介及2016年往期回顾

IAMAC专家论坛

“IAMAC专家论坛”是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最早推出的高端服务品牌。作为会员学习交流的重要服务平台,专家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对会员单位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度交流讨论。

                                                  2016.03.08   2016年第一期(总第十三期)“IAMAC专家论坛”:投资的风险控制(北京)

 

2016.05.17 2016年第二期(总第十四期)“IAMAC专家论坛”:保险资金跨境投资——境外法律风险及实操案例解析(北京)

 

论坛联系人:研究规划部 徐晓丹; 联系邮箱:yjb@iam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