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在《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上的演讲

2016-08-12

810日上午,中国银行业协会托管业务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以“共生、共融、共享金融新生态下的资产托管”为题的《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应邀出席会议并演讲。以下为会议演讲稿。


十分荣幸也十分高兴参加《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6)》的发布仪式。《报告》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史料性和前瞻性,全面系统地反映了银行托管业务的发展情况,同时也反映出在金融综合经营和大资管市场发展不断加快的形势下,银行托管业务突飞猛进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未来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将更多以各金融行业之间加深协同协作,加快业务创新作为驱动力。

 

在国际上,资产托管是一种比较成熟的通行做法,是各金融行业资产管理业务中普遍采用的制度安排。国内外实践证明,托管是有效隔离风险、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有效机制,同时也能对监管发挥重要的辅助作用,有利于改进监管质量和效率,有利于加强公司内部控制。

 

近些年来,保险业以2005年开展股票投资,引入托管机制为起点,逐渐推广并确立了资产托管制度。保险机构通过委任独立第三方托管机构,实现资金管理与投资操作分离,建立起委托、受托、托管三方协作制衡相互监督、内控与外部监督相结合的运作机制,提高了运作的规范性和透明度,有效防止了违规挪用资金和投资操作的风险,维护了保险资金稳健安全。

 

目前,保险资产托管制度已由股票投资拓展到存款、基础设施、不动产、股权、期货、境外投资、信用债等各类资产。为充分发挥托管机制的作用,中国保监会明确规定新设立的保险机构开业前要建立资产托管机制,并于2006年提出并研究推行保险资产全额托管和全程托管的设想。20107月,《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明确了保险资金运用应实行第三方托管。201410月,《关于规范保险资产托管业务的通知》发布,明确提出对保险资金运用形成的各项投资资产全部实行第三方托管和监督。至此,保险资产全托管在法规制度上得以确立。

 

保险资产托管规模增长迅速,截止2016年上半年,已有26家银行具有托管保险资产业务资格,保险资产托管总规模达到12.62万亿元,占银行全部托管资产的12%,占保险总资产的88.3%,比去年增加21%,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合计托管保险资产规模达到10.01万亿元,占比为79.8%

 

从未来发展情况看,保险资产托管业务将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2016年上半年,保险业保费收入达到1.88万亿元,保险资产规模达到14.3万亿元,预计全年保费收入将达到3万亿元,保险资产达到16万亿元。按照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保险业年度保费将达到5万亿元,资产规模将达到30万亿元。届时,保险资产托管规模还会有更大幅度增加。

 

为加强资管业交流合作,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于20154月召开了保险资金与托管银行深化战略合作研讨会,双方深入探讨,提出建议,加强合作,取得很好的成效。此后,协会不断加强与各托管银行的沟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提升优质服务。

 

目前,国际资产托管市场发展正呈现出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业务内容不断丰富,技术系统不断升级优化,专业化分工不断精细等特征。结合国内国际形势,在未来时期,建议保险资管业和银行业要共同关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要丰富银行托管业务内容,向国际托管业务看齐,提高托管业务专业技术含量,提供高附加值的服务;二是要健全保险资产托管业务的规则、流程和指标体系,加强标准化建设;三是要制定资产托管业务服务规范,鼓励和支持服务优质的托管行,深入与保险资金的合作,创新合作模式;四是要深度挖掘托管数据信息,搭建数据交换系统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更好地为监管、为保险公司服务;五是要健全优化托管业务系统,满足多元化客户的多层次业务需求;六是要以市场化的理念,共同推进保险资产全托管,进一步发挥托管机制的作用。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将从服务会员的角度,支持帮助保险机构和托管银行,健全自律规则,加快业务创新,真正把我国的资产托管市场建设成具有国际化水平的市场。希望与银行业协会及其他兄弟协会一道加强协作,共同努力,相信这一天会很快就会到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