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协会召开“顺大势、谋共赢—大资管时代下的银行与保险资管合作论坛”

2016-08-17

在大资管时代下,金融机构之间既有竞争又有合作,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商业银行和保险资管公司的合作共赢乃大势所趋,双方通过合作创新,才能更有效地适应环境的变化,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在此背景下, 2016年8月12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资协”)联合中国银行业协会共同主办、中资协第三方受托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资协第三方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泰康资产承办的“顺大势、谋共赢—大资管时代下的银行与保险资管合作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由中资协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中资协第三方专委会员主任委员兼泰康资产CEO段国圣共同主持,中国银行业协会白瑞明副秘书长出席论坛并致辞。共有来自于50余家商业银行及保险资管机构的15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中资协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

曹德云为此次论坛做开场致辞,他表示本次论坛旨在搭建一个具有行业高度的交流平台,探讨新形势下商业银行和保险资产管理业之间的合作契机,深入研究双方合作的创新机会和发展方向,促进双方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目前,银行和保险资管在诸多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除传统的资金结算、代销、托管、一级市场合作外,近两年,银行与保险资管在债权、股权及委外投资方面开展了大量合作实践。保险资管第三方受托管理业务由2006年正式开启,经过近10年的积累与发展,截止2015年底,保险资管公司受托管理业外资金规模达2万亿元,在受托管理养老金、银行资金及产品化方面均取得了一定成绩。在企业年金基金20家投资管理人中,保险系机构占7家,管理规模超过5000亿元,占所有企业年金总规模的52%,投资业绩优异。在产品创新方面方面,经过近10年的探索,目前已形成包括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组合投资计划和私募基金共五大类保险资管产品,累积注册规模近两万亿元,并形成安全性高、期限较长、规模较大、收益较好的品牌优势,受到以银行资金为代表的保险业外资金的广泛关注,投资占比达三分之一。未来,管理业外资金将成为保险资管行业发展的重点方向,这也符合国际保险机构的发展规律。在经济下行、利率走低和信用风险事件频发的背景下,保险资管行业与银行业在资产端和负债端均面临较大的压力,迫切需要双方互通有无、相互扶持、相互合作,在严峻的环境中谋求协同发展之路。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白瑞明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白瑞明在致词中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居民财富的不断增加,资产管理行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2015年底包括银行理财、信托、保险资管、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在内大资管行业规模超过90万亿,扣除通道业务重复计算,银行理财以23.5万亿规模占据了大资管行业的30%以上。当前,受经济结构调整、利率下行的影响,银行资产管理业务面临诸多挑战,商业银行应充分利用银行渠道和信用优势,进一步拓展与保险、信托、基金、证券等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空间,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发展,满足客户财富管理服务需求。

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马长水 

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马长水在主旨演讲出指出工商银行资管业务与保险机构合作已有良好开端,并就商业银行与保险资管公司未来合作空间和方向,以及进一步加强银行资管与保险资管的合作给出了专业观点与建议。

中资协第三方专委会秘书长、泰康资产副总经理兼市场营销总监冯铁良

中资协第三方专委会秘书长、泰康资产副总经理兼市场营销总监冯铁良就国内资产管理业发展趋势、资管业务发展模式以及银行与保险合作路径展开演讲。他指出,未来银行与保险资管在基础设施与不动产投资、资管产品、企业年金、代销与托管等多方面均有较广泛的合作空间。

平安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副总裁罗苓宁 

平安银行资产管理事业部副总裁罗苓宁围绕保险资管与银行理财整体情况、银行理财和保险资管的属性特点、当前机构投资者面临的资产配置压力,以及银保双方合作的业务模式及展望发表演讲。她表示双方未来可在同业资产交易、客户资源的开拓、保险资产支持计划、委外和流动性支持、股权投资、海外托管业务六大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魏青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魏青向与会机构分享了银行理财业务与保险资管机构的合作模式与相关经验,分析了当前银保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并就银保合作的发展方向提出了专业建议。

华泰资产副总经理高峰 

华泰资产副总经理高峰做了题为把握市场、加快创新,积极开展银保资管合作的发言,系统梳理了保险资管行业的基本情况,分享了公司目前与银行的合作模式与实践,并就银保合作的发展方向及相关政策建议进行了具体阐述。

中资协产品注册登记中心总监罗以弘

中资协产品注册登记中心总监罗以弘在主题发言中指出,过去十年间,保险资管行业以安全性为基石,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年均增长率达23%。截至20166月末,保险资金运用金额达12.6万亿。在五大类保险资管产品中,以债权投资计划为例,截至20166月底总注册规模1.18万亿,平均期限七年,平均收益率达6.56%,其中28%由大型商业银行提供担保,43%由大型央企和特大型国有企业提供担保,90%以上产品评级为3A级,总体呈现出安全性高、收益好的特点。他认为未来双方可在融资项目、股权投资、并购、夹层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债券投资、权益投资、FOFMOM投顾业务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资管部总经理陶俊杰

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资管部总经理陶俊杰从农商行资管业务角度出发,重点阐述了农商行资管业务的特点和需求、理财新规对农商行资管业务的影响,以及农商行与保险资管委外业务合作的需求与展望。

北京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琚泽钧

北京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琚泽钧从城商行的视角出发,就当前银业理财业务市场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与问题、银行理财业务未来发展方向及与保险资管的合作层次三个方面给出了专业意见。

中资协第三方专委会主任委员、泰康资产CEO段国

中资协第三方专委会主任委员、泰康资产CEO段国圣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未来大资管的竞争中,应该重点做两件事:一是在宏观经济下行过程中加强信用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二是不断增加资产挖掘能力,而优秀的研究能力、谈判能力、交易能力是发掘优良资产的前提。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商业银行仍将是中国最主要的金融机构,银行理财资金是保险资管公司资金来源的最广阔渠道,并将与企业年金、基本养老以及高端理财同时成为保险资管第三方业务的主要目标方向。


主题演讲结束后,与会嘉宾就“公开市场投资合作”和“非标业务合作”两个分论坛展开了热烈的圆桌讨论。


圆桌论坛一 低利率环境下的银行理财资金投资策略及保险资管投资能力

圆桌论坛一以“低利率环境下的银行理财资金投资策略及保险资管投资能力”为主题,由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副总裁乔宏军主持。来自商业银行资产管理部、保险资管公司固定收益投资领域的相关专家分别围绕“低利率环境下银行理财资金投资特点及需求”、“保险投资机构投资能力及优势”、“银保双方在理财资金投资方面的合作建议及未来发展趋势”三个主要议题开展深度讨论。

圆桌论坛二 “资产荒”下的银行与保险资管非标项目合作及创新

圆桌论坛二以“‘资产荒’下银行与保险资管非标项目合作与创新”为主题,由光大永明资产副总经理胡德佳主持。来自商业银行资产管理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另类投资业务领域的相关专家分别就“银行非标业务发展情况及合作需求”“保险资管非标产品设计特点及发展趋势”“银行双方项目资源合作现存问题及创新建议”三个主要议题开展深度讨论,为下一步拓展银保非标业务领域合作新局面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资协将以此次论坛为起点,为银保双方的紧密合作提供持续性、体系化的交流平台,将交流成果转变为市场价值与生产力,有效促进双方行业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