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召开“保险资金运用与IFRS9金融工具圆桌论坛”

2016-09-21

2014年7月,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 发布IFRS9金融工具的最终版本,将金融工具的分类和计量、金融资产减值和套期保值会计全盘纳入,全面取代IAS39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鉴于该准则的实行将对投资及资产配置决策产生重大影响,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于9月20日在京举办“保险资金运用与IFRS9金融工具圆桌论坛”,以帮助保险机构投资者充分认识了解该准则以及其对投资策略变更的影响。本次论坛由普华永道合伙人周星女士主持,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中国保监会财会部、资金部相关处室领导出席,来自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的近40位相关业务负责人参加了论坛。

 

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做开场致辞。他指出,近些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国内会计准则与国际会计准则日渐接轨。2014年,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制定的IFRS9金融工具准则定稿,将于2018年实施。IFRS9金融工具准则将对保险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和资产配置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产生深远影响。目前,财政部修订了国内金融工具系列准则并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希望全行业多思考、多探讨、多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发出行业的声音。他还表示,IFRS9金融工具准则的专业性、技术性较强,保险业必须尽早研究,尽快研究,做好准备,应对变革,以实现准则实施阶段的顺利过渡。

 

普华永道合伙人周星做了题为“IFRS9金融工具对保险资金运用的影响”的演讲。周星对IFRS9金融工具准则给保险机构在投资战略与资产负债管理、业务管理和财务管理三方面带来的影响进行了深刻剖析。她指出,新准则的实施对保险机构而言是一次意义重大的挑战,将推动保险机构从被动实施逐步转向主动管理。演讲最后,她对准则的实施路径给出了专业的建议。

 

平安集团投资风险管理团队长刘卉做了题为“保险公司应对IFRS9金融工具经验分享”的演讲。刘卉为参会人员分享了平安集团在现阶段应对IFRS9金融工具准则的一些实践经验。他指出,IFRS9金融工具准则的实施需要整体考虑风险、财务、考核、数据、系统等多方面联动效应,对保险机构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会,是全面提升机构内部风险管理的一个不可多得的契机。

 

主题演讲结束后,与会嘉宾围绕IFRS9金融工具准则实施对机构管理模式的影响、投资战略的调整、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资产配置的变化、估值模型的建立、数据信息的收集以及对国内金融工具系列准则征求意见稿的反馈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论坛总结阶段,周星指出,IFRS9金融工具准则实施已经迫在眉睫。准则实施已不仅仅是财务问题,更多的将成为公司管理的问题。保险机构充分重视准则实施并做好实施准备工作意义重大。未来协会还将继续响应会员单位的需求,及时高效地举办与国际、国内金融工具准则实施相关的系列培训活动,为市场机构及时了解监管政策要求、探讨业务与技术要点提供务实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