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加强了解、发挥能力、把握机遇-保险资产管理跨业合作与发展圆桌论坛——券商专场在京举办

2016-10-17

当前,保险机构与券商资管业务合作的主要形式包括券商受托管理保险资金、保险投资券商专项ABS产品、非标项目合作等,总体上仍处于探索发展阶段,在实际合作中也存在着双方人员能力、业务标准、公司决策流程等诸多问题。鉴于双方合作所面临的问题,以及部分保险机构、券商会员单位就深入合作表达的意愿,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于10月13日在京举办“保险资产管理跨业合作与发展圆桌论坛—券商专场”,为双方增进了解、探索合作空间提供专项交流平台。本次圆桌论坛由国寿股份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张涤女士主持,来自天安财险、新华资产、工银安盛人寿、人保资本、中信证券、世纪证券、德邦证券等会员单位的近20位相关业务负责人参与此次论坛。

 

中信建投证券资产管理部行政负责人邱黎强先生做了题为“发挥证券公司综合优势,深化证保机构合作”的引导发言,他指出,目前公司与保险资金的合作形式包括投资管理、定增项目合作、投研服务、以及深度客户服务四种形式,并重点分享了相关权益投资策略;在总结已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他提出,未来双方可以探索在投行类、融资类以及经纪类业务方面的深入合作。

 

华泰证券资管公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陈峰先生做了题为“券商资管发展情况与固收及创新业务新机遇”的引导发言,主要从券商的固定收益类业务角度探讨证券公司如何为保险机构提供优质服务。他指出,当前市场环境下,固定收益业务应加强对信用分析价值的挖掘,并开展多资产策略配置;未来双方可探讨在非公开债方面的合作可能,并拓展在资产证券化产品方面的合作。

 

安信证券资产管理部融资业务总监屈慧先生做了题为“券商与保险机构项目类合作要点”的引导发言,他在深入分析保险机构与券商的能力特点以及需求的基础上指出,券商应加强对保险机构风控要求以及投资需求的认识,未来双方可以在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产业基金投资、非上市股权融资、大类资产配置等领域把握合作机遇。

 

自由讨论阶段,参会的券商及券商资管、保险机构围绕充分发挥双方能力、优化双方业务合作的主题进行了热烈探讨。与会嘉宾认为,双方的合作基础在于能力的侧重各有不同,双方应进一步加强了解与认识,发挥机构自身特性,扬长避短,从而更好地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保证投资收益。例如,在现有的委托投资业务合作方面,券商应充分发挥其自身在信用评估以及违约处置等方面的优势,为保险机构提供专业化服务,满足险资投资安全性的需求;未来,双方可深入探索的业务领域和合作形式非常广泛,不少与会券商表示非常看好与保险机构的合作,并已做好专业团队的储备,将在人员配备的基础上继续开展研究与探索,更好地服务于保险机构,实现双方能力互补、合作共赢。

 

协会将继续关注会员单位在上述业务领域的需求与问题,开展深度服务,并利用圆桌论坛等服务工具,为各类会员单位持续创造互动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