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流动性难题下的险资资产配置与偿付能力对策”专家座谈会在京举办

2016-10-20

10月18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专家座谈会——“流动性难题下的险资资产配置与偿付能力对策”在京举办。本次专家座谈会围绕宏观和市场流动性趋势以及保险资产管理业影响与应对展开。当前,以经济增长停滞、通缩、低利率、货币流通速度下降为主要特征的流动性陷阱正在全球蔓延。国内经济整体仍面临下行压力,M1与M2“剪刀差”扩大,社会投资意愿低下。随着金融乘数的不断扩张,金融机构资金流动性充足,对“安全+高收益”资产的追逐竞争加剧。流动性难题影响并考验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资产配置和偿付能力。


座谈会上,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现任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委员、高级研究员管涛,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现任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县华进行了主旨发言。中国保监会资金部相关领导,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到会并做交流。此外,数十位业内外专家、高校学者以及协会投研负责人联席会成员参与座谈,分享观点,交流经验。


管涛就当前人民币汇率走势、国内及全球流动性判断进行分享。管涛认为,无论从国内还是从国际看,在低增长陷阱背景下,宽流动性、低利率仍是货币政策主流,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向趋同而非分化,全球流动性拐点可能还没有到来。在政策调节方面,更多要依靠结构性政策和财政刺激政策而非货币政策。在宽流动性、低利率环境下,资产荒状况将继续存在,对中长期机构投资者不利。在金融与实体经济背离进一步扩大的背景下,国际金融风险正由积聚期转入暴露期,全球资产配置要注意回避风险资产,回避资产泡沫。就国内投资而言,中国的政府债和政策性金融债仍有一定机会,但信用债可能面临较大调整风险。


姚余栋从货币供需关系以及占优货币理论出发,阐述了对当前流动性的看法。姚余栋认为货币供给是线性增加,而货币需求由于存在交易和清算而呈现指数增加,这种货币供需关系的不平衡使得全球流动性会发生逆转,由流动性过剩转为流动性不足。根据占优货币理论,以美元、日元等为代表的国际货币将出现升值。对中国而言,随着人民币加入SDR,也将享受更多的国际货币红利。


刘煜辉认为,近年来经济风险呈现出从经济预算约束大的部门(如国有企业、地方政府)转向经济预算约束小的部门、再转向硬约束部门(居民家庭)的趋势,风险转移的过程中产生金融杠杆和泡沫膨胀。当前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存在严重背离,收益与风险平衡也存在较大扭曲。面对经济下行、利率持续走低,保险机构投资者需要重点防范利差损以及再投资风险,积极关注权益投资。


周县华围绕“流动性陷阱、偿二代与险资资产配置”主题分析了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流动性陷阱问题,并从创新、资本和人口的角度指出货币政策无法解决结构性问题。我国现阶段面临着流动性过剩以及资产荒等问题,这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我国保险业的利差损和资产负债不匹配等风险。在保险资产配置方面,他建议保险机构要在“偿二代”的基础上,理性接受4-5%的投资回报率,提高风险管理能力。此外,保险资金可以适当提高境外资产配置比例,分散投资风险。


之后,与会代表充分讨论了流动性难题下宏观市场情况,行业面临的挑战以及企业发展的困境,对监管政策以及企业经营决策提供建议。


在总结环节,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表示,当前流动性难题主要表现在内部流动性和外部流动性两个方面。内部流动性难题体现于资金在资产负债两端的不匹配以及资金使用和变现能力方面;外部流动性难题体现于市场货币量增速较快、资金流向存在脱实向虚问题以及无法获取收益性风险性匹配的资产方面。在这种经济新常态下,保险资管机构需要积极稳妥应对,积极配合国家发展和产业转型,以“保险姓保”为出发点,发挥长资金以及大类资产配置优势,把握新形势下的资产配置机会,提升行业在全社会中的作用和认可度。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专家座谈会通过邀请国内外、业内外理论或实践专家就行业发展过程中,监管关注、会员关心的重大事件和重点话题进行座谈交流。本次座谈会是继“‘宝万’事件的问题探讨”、“降杠杆、防风险、促转型”后又一次成功举办的专家座谈会。未来,协会将继续做好专家座谈会,及时反映行业焦点、及时表达专家观点,用专业的声音不断推动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