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保险资产交易平台渐近 用合适的钱做合适的事

2016-11-19

那项“盘活”保险存量资产或让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变现”的计划渐行渐近。


承载保险资产管理产品注册重任的是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简称“中资协”),正配合保监会、上海保交所合力推动这一保险资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工程。这家成立已两年以其市场化运作程度高、有别于常规协会运行的机构从出生的第一天开始,就被赋予培育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市场、提升保险资产管理业市场化水平的使命。为日后的保险资产大交易平台埋下的伏笔,与助推行业自律、业务创新、等重点工作一样,或许也是走过两年的中资协之价值诉求的“重头戏”!

  

果然,“保险资产交易平台正在紧张筹建中,协会配合这一平台开发了产品注册系统、另类投资‘资管云’平台等系统平台,此外还针对不同的产品和资产类型开发了估值模型。“该平台落地的时间已经不远。”中资协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告诉经济观察报。

  

“用合适的钱做合适的事”,保险总资产年底或将“长”至15万亿元的规模,除资产如何与负债匹配之外,低利率时期,“项目荒”和“资产荒”挑战的大背景下,盘活存量保险资管产品,培育保险资管市场,提高产品化率亦是行业的当务之急。

  

如此,听曹德云诠释行业面临的投资压力、资管风口,以及险资属性和优势,包括中资协2017年的主推工作等,也许能发现险资新趋势。

  

投资压力&年化收益5.3%

  

一边是资产规模飙升,一边是各种荒(项目+资产);约5.3%的年化投资收益昭示保险行业逐渐成熟、或许正一点点走出“靠天吃饭”的“宿命”。

  

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保险行业保费总规模达到2.52万亿元,超过了2015年全年的2.4万亿元。与此同时,保险资产规模也在不断扩容,在曹德云看来,年底保险总资产规模有望达到15万亿元。

  

具体看,2016年前三季度,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2.8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了14.75%。实现资金运用收益 4828.76亿元,同比减少1139.74亿元。资金运用收益率3.95%,同比下降1.97个百分点。

  

对于这样的投资成绩单,曹德云表示,“目前市场处在低利率时期,而且‘项目荒’和‘资产荒’的挑战并没有得到缓解,依然在持续。在现行条件下,险资在9月末时的投资收益为3.95%,如果按此数据折算全年收益率约为5.3%左右。现行条件下,今年投资收益如果能达到或者超过5%,是相当不容易的。”

  

在曹德云看来,去年股市总体表现良好,险资取得7.56%的投资收益,这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老天帮忙”。今年以来,股市表现不佳,只能依靠保险资产管理行业自身的投研和风控能力来获得收益,投资的难度和挑战比去年大。

  

秘密:用合适的钱做合适的事

  

也许是价值使然,当一个行业开始自我审视与甄别风险的时候,其公开的秘密便是“用合适的钱做合适的事”。就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来看,资产负债匹配内在价值诉求之下,目前的选择与结果或是“另类投资比重上升”。

  

诚如,低利率背景下,险资对存款、债券、基金、股票等传统的四类资产配置比例有所减少,对可以跨市场周期和利率周期的另类投资却更加偏爱。曹德云认为这与资产负债的期限错配和中国的金融市场发育程度有关。

  

截至9月末,银行存款和债券余额合计66396.34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51.76%,较年初下降4.41个百分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余额合计18281.82亿元,占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为14.25%,较年初下降0.93个百分点。

  

与固定收益类资产和权益类资产下降相对应的是,险资对另类资产配置的比例有所上升。据曹德云介绍,截至9月底,保险资金在另类投资方面的配置比例约为25.4%,较年初上升2个百分点。其中,实体项目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等三类另类资产在总资产中的占比分别大约是12.7%、8.4%和0.97%。此外,还有占比为3.2%左右的保险资产管理产品,配置了少量的另类投资资产。“另类投资创造的收益占保险资金前9个月总收益的35%左右。对收益的贡献度超过它在资产中的占比,是另类投资增长较快的原因。”

  

曹德云表示,资产负债管理首先是要做到不错配,但目前保险资金运用存在错配的情况。保险资金大部分是长期资金,但在国内金融市场长期金融产品缺乏难以达到配置需求。另类投资一般期限较长,可以战胜市场周期和利率周期的变化,有利于整个保险投资收益率的持续稳定。

  

怎样一个保险资管市场?

  

与此同时,资产总规模上来了,除做好资产与负债匹配的前后端工作及资本约束之外,“中间端”市场如何盘活资管产品存量,更具标杆性与行业价值。

  

11月10日,上海保交所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首批产品上线,而兼具产品发行、登记、交易、资金结算和信息披露等功能的平台也有望在明年正式落地。在曹德云看来,目前市场上发行了将近两万亿元的保险资管产品,需要进行交易获取流动性。交易平台的创立,对保险资产盘活存量、提高流动性颇具现实意义。

  

目前,中资协正配合保监会、上海保交所加快对保险资产管理交易市场的培育。曹德云介绍,目前已经针对保险资管产品和资产类别开发了三个估值模型,债权类产品、资产证券化等两个估值模型,已经开发并通过验收、测试完毕,现在正在开发股权类资产的估值模型。资管产品估值是交易转让的基础,在估值模型基础上将会建立一个估值系统,为未来产品报价提供方法和依据,同时也有利于形成市场的收益率曲线,也为市场长期融资定价提供一个可参照的利率基准,实现产品的流动性。

  

对话

  

经济观察报:面对低利率环境下的“项目荒”和“资产荒”,险资依然能取得不错的投资收益,险资的投资优势体现在哪里?

  

曹德云:我认为保险资产管理有三点优势是其他资产管理行业都无法比拟的。第一,保险资产注重大类资产配置,尤其是战略性的大类资产配置,由此保险资金的收益率相对持续稳定;第二,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内部信用评级的实力不容小觑,这对有效防范信用风险十分重要;第三,保险资金投资范围广阔,投资工具丰富,“从传统投资到另类投资,从公募投资到私募投资,从境内投资到境外投资,从虚拟市场投资到实体经济投资,保险资产管理已经实现全覆盖。”

  

此外,保险投资板块的业务条线齐全、专业团队精良,也是一个重要优势。

  

经济观察报:在目前国内的低利率环境下,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有哪些应对措施?

  

曹德云:在目前的环境下,保险资金的选择有几种,首先是优化保险产品结构降低负债成本。其次是适量增加权益类投资,目前市场的确有一些低估值、高分红、发展前景稳定的大盘蓝筹股可供投资,这也就是为什么市场频现险资举牌的现象。还有就是适量增加另类投资和实行全球化配置资产,这两年也取得积极进展。目前最让我们担心的是提高风险容忍度,因为保险机构对投资部门都有目标收益率的考核,不排除有的公司为了完成目标,承担更大风险,这是与保险资金注重安全、稳健的投资理念是相违背的,必须加以警示。

  

经济观察报:迄今为止,中资协成立已经有两年的时间,在过去的两年里,中资协做了哪些事情?

  

曹德云:协会定位于建立一个开放、多元、包容和共享的大资管交流合作平台,以维权、服务、创新、自律为四项基本职能。目前会员已突破330家,会员单位覆盖13类金融细分领域。

 

在过去的两年多中,在清晰定位和明确职能的前提下,我们始终按照章程规定的职责为会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首先是能力输出,通过持续开展各种教育、培训、研讨、境内外考察等方式来提高会员自身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第二是资源输出,通过跨业、跨境、跨市场的深度交流和战略合作,给行业提供更多可供使用的有价值的资源;第三是技术输出,开发另类投资管理“资管云”平台,提升会员单位另类投资管理水平;第四是政策推动,为监管决策提供参考;第五是环境营造,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经济观察报:协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曹德云:在市场形势可能仍然不容乐观的2017年,协会重点推进的工作主要包括:加强自律服务工作;促进行业进一步提升风控水平;加强教育培训和基础理论、实操业务研究;拓展行业新业务创新空间,挖掘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保险资管市场培育,提高保险资产管理的产品化率;开发安全高效的数据信息处理系统,开发保险资产管理数据库等。

(作者为《经济观察报》记者欧阳晓红、姜鑫,稿件刊发在11月18日《经济观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