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召开2016年度产品注册情况通报会暨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座谈会

2017-02-15

为更好地服务会员单位,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于2月14日在京召开2016年度产品注册情况通报会暨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座谈会,共有26家保险资管机构的50余名相关产品业务及中后台负责人参加。会议向行业通报了2016年产品注册情况、市场运行特点及出现的新情况,特邀嘉宾——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所PPP中心副主任李泽正还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取得的成绩、未来的战略规划进行了分享,并与参会人员深入探讨了保险资管机构参与PPP项目的合作模式。


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低利率环境和资产荒仍将持续的背景下,保险资管机构应坚守风险底线,真心实意服务实体经济。一方面,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的主要风险,切实把防范风险作为首要工作;另一方面,要继续坚持市场化改革和创新发展不动摇,积极支持和引导保险资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PPP模式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之一,有利于促进金融资源脱虚向实,既是国家政策支持的重点,更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对于保险资管机构来说,机遇与挑战伴生,需要集行业合力,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不断深入研究探索符合保险资金运用特点的新合作模式。此外,为助力行业创新,协会搭建了场外基金一站通、资产管理信息交互系统和资管云三大信息化平台,提供闭环式一体化信息服务。


下一步,协会将切实防范风险、加强行业自律,遵照监管精神,切实把防范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对现行规则和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完善,逐步建立哑铃型产品自律规则体系;着力优化规则、激发市场活力,在保监会的指导下,持续深化资管产品市场化改革,加快标准化实施工作,适时优化注册规则,优化注册系统;加强基础研究、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关注市场热点,以案例研究为基础推进创新,引导保险资金对接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