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协会与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就责任投资和绿色金融举行会谈

2017-03-20

3月16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资管协会”)会长段国圣与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The United Nations-supported 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以下简称PRI)主席马丁·斯甘克(Martin Skancke)先生进行会谈,双方就责任投资及绿色金融等话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及泰康资产管理公司代表也参加了本次会谈。


PRI成立于2006年,是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和联合国全球契约协作的一项投资者倡议,旨在与国际签署方共同将“责任投资六项原则”付诸实践,旨在理解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治理(三个要素简称ESG)议题对投资的影响,并支持各签约机构将ESG议题融入投资和所有权决策过程中。PRI按照不同资产类别为签约机构提供责任投资的指导、与投资人共同分享该领域的投资效益,并为签约机构提供互相学习、分享最佳做法的平台。目前,全球已有来自50多个国家超过1700家机构签署了责任投资原则,这些机构管理资产规模超过60万亿美元。其中,美国最大的公共养老金——加州公共雇员退休基金、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欧洲最大的保险公司安联集团都是活跃签约人。


保险资管协会会长段国圣指出,保险资管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一直在探索和实施绿色金融、责任投资等有利于促进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的投资方式。保险资管业深知ESG投资的重要性,在投资中考虑ESG因素将有助于保险资管业获得稳健的投资回报,规避重大风险,是保险资管业社会责任感的重要体现。


PRI主席马丁·斯甘克先生表示,PRI希望通过与保险资管协会合作,了解中国投资机构对ESG投资的观点、已采取的行动以及面临的挑战等,推动绿色金融、责任投资、可持续发展等理念原则在中国的发展,为中国资产管理机构加入该组织提供支持与服务。


此前,在3月15日,PRI主席马丁·斯甘克先生还带领政策研究副主任、亚洲项目负责人等专程拜访了保险资管协会,与保险资管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人力国际部和创新发展部有关人员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根据保险资管协会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末,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中投向清洁交通、清洁能源、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污染防治等多个绿色产业领域的共计180项,累计注册规模达到5257.98亿元。保险资管协会将与有关机构合作制定保险绿色投资指数,引导保险资金在投资债券和股票时,更多投向绿色领域。未来,将在协会层面建立绿色投资统计制度,全面反映保险资金绿色投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