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IAMAC大视野第三十三期——欧洲基础设施投资实践与案例分享”专题讲座在京举办

2017-05-27

2017年5月24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京举办“IAMAC 大视野第三十三期——欧洲基础设施投资实践与案例分享”专题讲座,特邀麦格理基础设施和不动产集团(MIRA)全球首席运营官Leigh Harrison和投资者解决方案集团董事总经理Adam Lygo,就全球基础设施的发展趋势和监管环境以及欧洲基础设施投资的实践与案例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Harrison从全球视角分析了基础设施的投资发展趋势及国别间投资的差异,认为市场的存续粘性与成熟度、政府政策与监管范围及程度,当地的社区需求是基础设施投资主要推动因素。每个国家基础设施投资差异化主要体现在资产定价、投资者偏好、投资者性质以及投资策略上。

 

Adam重点分析了欧洲、北美和新兴市场的发展趋势。在基础设施方面,欧洲各国削减政府支出,采取减缩政策,出台法律和政策鼓励公用基础设施业务的拆分,以推进基础设施的更新和升级;北美则在推进机场的私营化,提出新能源政策的支持;在新兴市场方面,城市化的发展、人口的增加、居民消费和资本市场的扩大都将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新兴市场的基础设施投资都会选择相对保守的公用事业。总之,私营部门和社会资本对基础设施投资领域需求不断上升,政府也在出台相应政策促进该领域的投资。

 

讲座中,两位专家从基础设施投资的特点出发,分析了投资的价值主张。通过投资中的主动管理可以为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回报与低波动、可以促进投资多元化、有稳定可预测的现金流能够提供通胀保护。同时基础设施投资与其他资产相关性较低,具有分散风险的优势。在投资风险识别上,专家认为风险从低到高分别为:PPP(教育、卫生保健设施、司法和惩教设施)、能源与公用事业(燃气、电、水)、交通运输(机场、公路、港口、铁路)、通信(广播、无线基础设施、应急通信系统)、准基础设施(储罐)。其中,能源与公用事业以及交通运输设施是“核心经济基础设施”,其风险来自社会资本方、监管方、合同承包以及吞吐量四个方面。在基础设施的融资方式上,麦格理基础设施业务中股权投资和债权投资各占一半。为了降低债务风险,会选择不同种类的融资工具和融资结构、避免到期日过于集中,从而使利率最优化,避免银行贷款的高杠杆率带来的风险,确保资产融资的可持续性。

 

Adam特别介绍了欧洲的交易环境和驱动因素,他认为欧洲也是全球化多元投资组合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地区,能够为投资者赢得较高的利润,但需要有明确的目标和专业的实力。最后,Adam和Leigh结合欧洲开放电网、威尔士西部公用事业公司等丰富的案例,从明智收购、过渡、主动资产管理和退出四个方面介绍了投资的全流程。

 

会上,与会嘉宾还就英国退欧对英国监管体系框架和条款的影响,以及麦格理在亚洲地区的投资项目和业务情况进行了交流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