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保险资管声誉风险管理”座谈会在深圳举办

2017-06-13

6月9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证券时报承办的“保险资管声誉风险管理”座谈会在深圳举办,来自30余家会员单位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在开场致辞中,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表示,当前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外部环境变化给行业声誉风险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保险资产管理行业亟待与时俱进做好规范化经营,注重行业专业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建立公众信任基础上的良好声誉,协会将携手业界机构共同增强行业声誉风险管理专业化能力。

 

证券时报副总编辑宫云涛在致辞中指出,保险资管机构与其他金融企业一样非常注重自身的品牌声誉和重视舆情管理。保险资管机构良好的商誉代表着市场的信任和期待,也是其赖以生存的关键。加强保险资管行业声誉风险管理,避免和控制声誉危机事件,对行业做好风险防范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主题报告环节,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兼品牌总监盛瑞生详细介绍了平安集团的风控管理特色、风控管理体系以及风控管理原则。他指出,声誉风险是指由公司的经营管理或外部事件等原因导致利益相关方对公司负面评价,从而造成损失的风险,声誉风险管理是公司风控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他结合平安集团声誉风险管理目标、原则、抓手的“三要素”,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平安集团经过多年实践和积累构建的声誉风险管理组织、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

 

中信银行总行声誉风险管理专家甄世宇则结合目前金融机构所面临的声誉风险环境现状和新媒体时代特点,诠释了金融机构面临声誉风险管理的挑战。她还介绍了危机预防、评估研判、危机应对等声誉风险管理机制以及对外回应的工作原则。她最后强调,声誉风险管理是一项专业度很高、需要不断与时俱进的工作,不能犯经验主义错误。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首席分析师彭松在题为《我们谈保险资管机构时在谈论什么?》的主题报告中,介绍了近期的保险资管舆情概况,以及近年来出现的媒体新渠道和新特点。他特别指出,目前保险资管行业的舆情管理需要正视的“尊重事实、积极主动、舆论疏导、信息对等”等四项原则。此外,证券时报机构中心高级编辑李桂芳介绍了目前财经专业新媒体平台的运营概况和新媒体发展特点。

 

在交流讨论环节,泰康资产、人保资产、国寿资产、太平资产、平安人寿、新华人寿等机构的与会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践,就声誉风险管理的方法和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此次“保险资管声誉风险管理”座谈会是协会首次举办的行业声誉风险管理业务专项座谈会,业界参与积极反响热烈。未来,协会将根据会员单位需求,提供更多更深入的声誉风险管理业务领域的研讨交流机会,进一步提升行业的声誉风险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