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凝聚力量,提升能力,拓展市场——协会召开养老金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2017-06-20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于6月17日上午在京召开养老金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成立大会暨养老金产品国际经验交流研讨会议。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专委会全体委员和部分专家顾问参加了会议,保监会资金部、人身险部和国际部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曹德云开场致辞指出,加强养老金管理既是顺应国际资产管理业的发展趋势,更是当前我国老龄化背景下保险业的社会责任所在。随着我国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的不断完善和改革的逐步深入,养老金管理在资产管理市场上的地位也越发凸显。为将保险资产长期配置经验和专业优势应用到养老金资产管理中,协会继去年首创“养老金产品创新实验室”后,今年正式成立养老金管理专业委员会,旨在集聚各方精英力量,加强市场研究和政策研究,梳理行业动态,促进支持养老金领域的产品创新和制度建设。

 

经与保监会沟通和协会常务理事会批准设立养老金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由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苏罡担任。副主任委员分别由国寿养老首席投资总监邵佳民和平安养老副总经理鞠维萍担任。8名委员张蓓、施宇平、阎大鹏、朱海扬、陈正阳、张益东、褚凌川、邓小娟,分别来自于养老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养老金管理公司、公募基金公司和协会。另外,专委会聘请了专业精良的顾问团队,包括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人民大学博导董克用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导郑伟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朱俊生教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金维刚所长、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中心主任郑秉文先生、普信集团副总裁兼北亚地区董事总经理林羿先生、标准人寿中国区负责人万群女士和中国人民养老保险有限责任公司(筹)拟任总经理周丽萍女士。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养老金管理专委会工作规则(试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养老金管理专委会2017年度工作计划》,并初步明确了各工作小组的任务分工和研究方向。

 

当天的国际交流研讨会中,来自标准人寿职场养老金策略及商务主管Alan Ritchie先生做了“英国私人养老金”的主题演讲。他重点阐述了保险公司作为养老金供应方,如何在第三支柱中发挥作用。苏罡做了“借鉴国际经验,发挥行业合力,服务养老金体系建设”的分享演讲,希望专委会做好基础性工作,积极推动重大课题和政策研究,借鉴引入国际经验,推动产品研究和成果转化,激发资金来源市场。董克用点评指出,在加快基础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国家要从顶层设计上加速第二支柱和第三支柱方面的制度建设和政策出台,并加强养老金相关制度的社会教育。郑伟也指出,业界内外要更多投入到养老金计划的第二阶段——即退休领取阶段的研究,以及探寻年金谜题这一普遍性问题的应对方法。周丽萍则谈及文化等元素带来的养老挑战和诸多现实难题,表示需要更多的理论引领和现实推动,尤其是政策撬动。保监会国际部外事处赵光毅处长分享了我国保险业在参与国际商业养老监管原则制定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不断增长的影响力;他指出,推进我国养老保险发展,要明确政府和市场的职责边界,市场负责创造效率,政府要负责提供公平。市场机构要注重创新,提高服务能力,制度设计要理清理论和现实依据。现场各位委员探讨了英国养老金制度的设计思路、商业模式和具体操作,表示对我国养老金管理的发展有重要参考作用和借鉴意义。

 

会议最后,主任委员苏罡总结指出受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养老需求增加的影响,养老金作为支撑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协会牵头成立专委会,从具体的养老金产品策略出发,以培训带研究的方式,引入国际优秀的养老金产品理论和实操案例,深入剖析国内养老金市场,探索产品创新的路径,为行业公司进行产品开发提供借鉴和启示,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与会委员一致认为,在这样一个行业平台上开展养老金相关领域研究与交流,责任重大,很有意义。专委会将致力于推动开展行业养老金领域的政策研究、产品创新和市场拓展,为政府部门制定养老金融领域政策提供支持,为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更多的智慧与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