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第三十五期“IAMAC大视野”专题讲座在京举办

2017-06-21

2017年6月16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京举办第三十五期“IAMAC大视野——Corality金融模型全球PPP项目最佳实践”专题讲座。会议特邀Mazars全球PPP/基础设施部门(纽约)董事Neil Booth先生就海外PPP项目中金融模型的建模方法、全球的最佳实践案例等内容进行了分享交流。来自保险资产管理行业、政府监管部门、中铁、国电等各大国企、央企的12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 

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到会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国家对PPP模式前所未有的重视,中国保监会陆续出台多项政策鼓励保险资金以PPP方式参与国家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保险资金要更好地参与PPP建设项目,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不仅需要有健全的规则、专业的团队,也需要先进的技术手段。他希望通过这次培训,与会代表深入了解海外PPP项目操作的先进经验,学习PPP实际操作过程中的模型应用技术和方法,有效防范风险,提升专业能力。


Mazars全球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主任张立文 

Mazars全球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主任张立文女士在致辞中表示,Corality金融模型具备简单、灵活、透明三大特点,掌握该模型就好像掌握了项目融资的黑匣子。她认为,通过Corality金融模型方法,可以帮助金融项目专业人员实现建模、审模、交易、估值、谈判和规避分析风险的客观量化技术操作。


Mazars国际全球PPP/基础设施部门董事Neil Booth 

Mazars国际全球PPP/基础设施部门董事Neil Booth从 Corality金融模型在全球PPP项目中的应用以及中国企业如何借鉴欧美成功案例两个方向进行了重点分享。他从“Corality金融模型应对全球PPP项目遇到的各项挑战”,“Corality金融建模、审模方法的最佳操作、量化掌控以及预测项目风险”,“各利益相关者在单一或复杂项目中的制衡和收益”以及“如何通过Corality方法论满足各利益相关者的不同需求”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度讲解。Neil表示,Corality金融模型可以帮助PPP领域的金融项目实现收费定价机制透明、具有预期稳定的现金流和具有明确退出安排三大要求。

 

Neil认为,想要达到收费定价机制的透明,首先要确保项目操作方法透明,因此,建立一个表现完美的建模体系至关重要。为了达到以最安全的方式获得最大收益,企业不仅需要进行技术层面模型的更新和升级,更需要追求极致的标准、选择最适合发展和投资的项目。他介绍,Corality模型的构建可以使系统中的每一个元素从设计、施工、财务、运营维护、需求/可用性、收入和市场等各个角度保证数据和分析的透明性。该模型基于对每个变量因子全过程的分析和把控,通过系统清晰呈现项目中不同阶段的现金流瀑布、模型中的“输出总结”,帮助项目各参与方提前预测风险、明确核心概念、无缝履行各自职责,从而实现现金流在整个项目过程中的安全有效操作,继而实现收费定价机制的透明,确保预期稳定的现金流。

 

Neil针对在项目中如何对风险进行操控和评估、及时风险预警、分析风险因子及在极端情况下完成应急处理、合理有序的进行风险规避等方面进行案例分享。Neil介绍了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时各大银行通过建立健全模型体系摆脱破产阴影并在2-3年内偿还政府全部辅助金;中东国有石油企业通过建模方案成功与海外成熟资本市场对接,走出石油油价下降的低谷期;澳大利亚医院项目和可再生能源光伏项目中,政府和承包商如何从传统方法转向PPP模式。其中,Neil列举了PPP项目融资建模的要求,从输入、时间进度、项目施工、运营、现金流瀑布、债务、股权、场景分析与输出、折旧与纳税等9个方面具体解释如何通过使用Corality金融模型实现项目全过程的风险把控。

 

会上,与会代表对欧美国家政府机构在PPP模式中的角色和作用进行了交流互动,并就金融模型定制化服务过程中的风险因素管理、场景分析、税务环境、监测指标及标准、估值、现金流控制等方面的实际操作与经验进行了交流讨论。

 

协会人力资源及国际事务部总监杜建主持了会议,她表示,此次会议是Mazars国际在PPP领域实践中的金融模型技术创新和突破的分享,值得国内探讨和借鉴,希望与会代表在实践PPP领域的技术模型操作方面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