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全面推进资产负债管理体系建设,提升保险行业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7-07-1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促进保险回归本源,有效防范化解风险,维护行业稳健安全,2017年 7月17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保监会指导下组织召开了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研究成果发布会。本次会议以“全面推进资产负债管理体系建设,提升保险行业防范化解风险能力”为主题,会议邀请监管部门领导、保险资产负债管理课题组专家就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思路与框架、行业资产负债管理与资产配置调研情况、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国际研究及资产负债对保险公司经营影响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演讲和深入交流探讨。中国保监会资金部主任任春生出席会议并致辞,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作总结发言。
 
  任春生  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
  致辞主题:推动保险资产负债管理有效实施
  任春生主任指出,为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1+4”系列重要文件要求,保监会积极谋划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的落地措施,创建科学监管的工具。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是在“偿二代”监管的基础上,发展出的又一重要监管工具,对于增强监管体系的科学性、合理性,促进保险业健康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是有利于回归保险业本源,提高行业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二是有利于引导保险资金“脱虚向实”,未开展差异化监管奠定基础,优化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三是有利于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
  任主任对行业提出以下三点要求与希望。一是高度重视。全行业要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推进资产负债管理是大家共同的事业,需要各公司共同参与。二是全力配合。各公司要认真组织、积极配合,明确相关高管人员的责任,建立协调高效的工作团队和工作机制,按照要求组织开展测试,确保测试数据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三是积极落实。公司经营管理者要切实将各项能力标准与量化指标运用到经营管理中,协调资产决策和负债决策,形成适合保险公司发展的资产负债管理策略。
 
  杜林  中国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资金处副处长
  发言主题: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介绍
  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工作非常必要且紧迫。行业期限不匹配问题突出,利率下行环境下存在再投资风险,部分保险公司“短钱长配”,带来流动性风险,费率市场化和资产配置多元化,对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资产负债管理是指保险公司在风险偏好和其他约束条件下,持续对资产和负债相关策略进行制订、执行、监控和完善的过程。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思路以构建监管评价体系、实施差别化监管,推动资产负债联动、提高公司管理能力,审慎稳健资产配置、促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目标,充分考虑风险因素、综合衡量公司能力,兼顾长期经济价值、中期财务表现、短期流动性和公司特点、实施奖优罚劣的差异化监管。保监会成立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建设工作小组,探索资产负债管理监管长效机制。监管制度包括监管办法、量化评估、能力评估等规则,引导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工作形成有效的正反馈机制。下一步保监会将继续研究完善能力评估规则和量化评估规则,于今年年底前完成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并搭建数据报送信息系统,开展行业相关培训工作。
 
  张佳   中国保监会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项目组成员 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
  发言主题:发布《2016年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与资产配置调研结果》
  2016年保监会联合协会共同组织了首次全行业、大规模的资产负债管理与资产配置调研。调研范围包括204家保险公司、保险资管公司以及受托保险资金的其他机构,针对资产配置与资产负债管理工作架构、组织与流程,保险产品成本与价值分析,保险资产配置,风险监控,模型与工具,内部压力测试使用,投资指引的制定、执行与考核七大部分开展了全景式摸底。通过调研可以看到:不同类型公司各不相同,寿险、大型、外资公司在职能架构、分工流程、模型技术手段等方面相对更加成熟;大部分保险公司在职能架构和流程方面能够达到保监会现行要求,但是在人才配备、模型技术、压力测试使用上处于初级阶段;资产与负债不匹配问题突出,部分保险公司在资产负债期限匹配、成本收益匹配、现金流匹配方面存在潜在缺口风险。
 
  胡学文  生命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战略研究员
  发言主题:发布《我国保险资产负债管理及监管框架研究》
  报告全面分析了我国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现状及监管实践,并提出我国资产负债管理工作建议。第一,提升行业资产负债管理能力。选择差异化资产负债管理模式,重视前瞻性管理,以系统与数据作为支撑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加大另类投资服务实体经济。第二,优化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加快构建监管体系,明确具体管理标准,用偿付能力监管代替比例监管,坚持定量与定性结合,披露与审核相结合等措施。
 
  魏瑄  中国保监会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项目组成员,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
  发言主题: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比较研究
  魏瑄指出,定量方面结合偿付能力,通过资本金和偿付能力框架来定量监控资产负债不匹配风险;定性方面借助自评估的定性监管(如ORSA)推动保险公司完善风险管理体系、促进资产负债端互动,是国际上普遍的做法与趋势。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将成为市场化改革中“管住后端”的重要监管内容,从过去的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成为偿付能力监管的有益补充。

  李进  中国保监会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项目组成员,工银安盛风险管理部负责人
  发言主题:资产负债管理对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
  李进指出,资产负债管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战略资产配置是核心抓手,资产负债管理应当融入到公司主要经营决策中。资产负债管理应从产品开发开始,根据新产品规模和重要性,在产品开发过程中进行资产负债管理分析,基于新产品对应账户的SAA及各大类资产长期收益率假设,得到新产品对应的收益率假设及不同情景下产品整体收益状况。各机构应设定有效的风险限额体系为资产负债管理提供风险依据。投资、风险管理、法律、税务和财务部等应相互配合,完成各职能部门要求。
 
  曹德云  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
  要全面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保监会的要求与部署,从科学防范化解系统风险出发,大力推进行业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建设,通过加强制度化、专业化、技术化来约束防范资产负债错配风险,推动行业回归保障本源、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做好资产负债管理工作既是对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有力贯彻,也将是维护行业稳健发展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协会将在保监会领导下,紧紧围绕保险资产管理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认真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保监会各项要求,加强行业自律、开展前瞻研究、组织行业培训、推进业务创新,积极汇聚行业力量,发挥好会员和监管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协会资产负债专委会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平台作用,着力配合资金部开展行业测试,研究技术问题,推进规则制定。希望各保险公司以此为契机,推动建立有效的资产负债管理组织体系,实现资产端与负债端的有效联动,维护行业稳健安全,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会议主持人: 王文
  协会资产负债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兼执委会主任、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保监会资金部、协会相关领导,协会资产负债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资产负债管理课题组专家以及近400余名来自保险机构精算部、投资部、风险管理部、财务部、资产管理部等部门的公司高管及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协会资产负债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兼执委会主任、人保寿副总裁王文主持。王文认为资产负债管理是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是当前行业防范风险、应对复杂市场环境挑战、提高经营管理能力的重要手段,相信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的建设,将成为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措施之一,成为促进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的保险业重要监管工具。协会于2015年底成立了资产负债管理专委会,集中行业专家开展前沿问题研究,随着资产负债管理机制的深化与推进,资产负债专委会将继续整合、调动行业资源,与各公司的同仁们再接再厉,按照要求高度重视、全力配合、积极落实,确保将工作落到实处,促进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发挥长期稳健风险管理和保障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