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曹德云:健全规则 防范风险 促进资产管理市场健康发展

2017-08-21

 

2017年8月19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受邀参加“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并就健全制度规则、促进资产管理市场健康发展做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健全规则 防范风险

促进资产管理市场健康发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嘉宾,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参加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这次年会以“金融风险防范与财富管理市场发展”为主题,在最近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防范金融风险的背景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下面我就健全制度规则、促进资产管理市场健康发展问题谈一点看法,请大家批评指正。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发展和金融改革创新的不断加快,资产管理业务快速增长,形成了银行、信托、证券、基金、保险等资产管理行业齐头并进、百舸争流的局面。2016年末,资产管理市场总规模达到110万亿,接近当年GDP的1.49倍,在满足社会公众资产管理需求,优化社会融资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实施等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但与此同时,跨市场、跨行业、跨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的高速扩张,也带来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部分金融机构通过加杠杆、做通道、期限错配、层层嵌套等方式套利,导致金融监管削弱和市场风险积聚,引起各层面和各方面的高度重视。究其原因,资产管理业务的监管标准不一致、市场规则不完善是重要原因。


为此,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关于防范金融风险的精神和要求,在兼顾差异化、专业化竞争优势的前提下,统一资管业务监管标准,健全市场规则,对规范资管业务发展、引导资管市场方向、维护市场健康运行具有重要意义。结合资产管理行业规律和资产管理业务实践,建议着力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规范资产管理市场运行:


一要进一步厘清资产管理业务法律关系。完善资产管理市场风险治理,关键是厘清各类资产管理业务的法律关系和法律地位。一方面,资产管理业务应回归信托本质,依托信托原则,遵循信托法律,通过加强第三方托管和完善信息披露等措施规范资产管理行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统一赋予各类金融机构平等的法律地位,使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在同等法律地位上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确保各类资管产品在抵质押人权利登记、质押再融资权利、代码登记权利上的统一,避免由于重复缴纳税费、合法权益保障不足等问题削弱资管产品的内在优势。


二要统一资产管理产品监管标准。要规范资产管理产品多层嵌套行为,必须要理顺资产管理业务监管体系,解决信息分割、功能分离、决策各异等问题。一是规范统一合格投资者标准。引导资管产品向具备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的合格的机构或个人投资者开放,并统一各类私募资管产品份额持有人数量标准。二是规范统一产品信息报送。对资管业务信息披露的内容、报表格式和报表填制要求等制定统一格式和标准,避免多头披露、重复披露和非标准化披露。三是凝聚市场共识确定基本原则。要考虑不同资管产品的差异和特性,为各行业制定细则留下空间。


三要有效控制资产管理产品杠杆比例。要掌握资产管理产品杠杆水平,强化杠杆风险监测与防范。一是统一资管产品杠杆水平计量方法,研究具有风险敏感性的补充杠杆计量标准,以便更全面、准确地反映资管产品杠杆水平。二是加强资管产品杠杆比例监测,结合统一的杠杆计量方法,监测分析资管产品的杠杆水平及其变化情况,及时识别杠杆运作激进的资管产品,必要时采取监管措施。


四要强化流动性风险管理。一是继续加大“资金池”业务清理力度,特别是通过银行理财及互联网金融产品形成的“资金池”产品,防范期限错配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二是强化日常流动性风险管理,定期开展流动性风险评估和压力测试,及时调整优化资产配置,做好流动性安排,完善流动性风险应急预案。三是加强信息披露和监管报告,确保信息报送的质量和频率,使投资者和监管部门更好地了解资管产品的流动性风险及其管控情况。四是加快构建和发展资产管理产品交易流通体系,完善资产管理产品定价机制,提升资产管理产品的市场流动性。


五要充分考虑不同类型资管业务的运作差异对交易结构灵活性的合理需求。多层嵌套是资管业务和产品的重要风险来源,但合理的嵌套结构也是实施专业化投资、提升运作效率的必然需求。在实际业务中,以资产配置为目的和以提升投资管理效率为目的而设置的如“专户投产品”或“产品投产品的一层嵌套”结构是成熟合理的方法和必要手段,有助于分散投资风险以及实现不同金融机构间专业化分工合作,与“以监管套利为目的跨市场多层产品嵌套”在本质上完全不同,要区别不同情况,避免“一刀切”,可考虑允许委托专户投资产品以及产品之间设置一层嵌套,以充分发挥资产管理产品的竞争优势。


从未来看,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社会公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的需求将越来越旺盛,这也为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有关研究表明,到2020年,我国资产管理市场规模将超过170万亿元,成为亚洲乃至世界资产管理市场的重要力量。为此,资产管理行业要从长远出发,以制定科学的市场规则和标准、建设规范高效的市场体系、形成竞争有序合作共赢的市场秩序为目标,共同努力,促进我国资产管理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