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保险资金证券投资交易规则与合规管理”专题培训在深圳举办

2017-09-12

 

为促进保险机构准确把握上交所、深交所以及香港市场的证券交易规则与监管导向,稳妥参与内地与香港证券市场,防范证券投资风险,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资协”)联合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交所”)于2017年9月8日在深圳举办“保险资金证券投资交易规则与合规管理”专题培训,邀请港交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专家以及证券、保险机构专家分享内地与香港证券投资市场发展以及投资交易规则与合规管理实务。来自70多家单位的13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刘传葵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

致辞主题:保险资金务求合规参与证券投资

他指出,首先,保险资金庞大的体量、流动性的需求以及大类资产的配置等,需要将证券投资作为重要投资领域,这也是保险业防范风险的必然选择。第二,服务实体经济在服从支持国家战略的同时也是防范风险的一种方式,而证券投资也可以理解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另一种方式。第三,保险资金运用始终将风险防范作为首要工作,进入证券投资领域也需要遵守证券市场的法规要求。第四,沪港通、深港通对于保险资金是新业务,开展相关投资必须“做足功课”。最后,他希望此次培训能为保险市场与资本市场、内地市场与香港市场架起“互联互通”的桥梁,为保险资金依法合规进行相关投资打下良好基础。


许正宇 香港交易所 董事总经理兼市场发展科项目管理部主管

演讲主题:互联互通及香港市场最新发展

他首先介绍了香港交易所2016-2018年的集团战略规划,他指出沪深港通互联互通机制的推出,让沪、深、港三地证券市场成为了一个共同市场,使得内地资金不仅投在内地市场,而可以更多地投在香港市场,更好的走出去。接下来,他介绍了沪、深港通的发展近况,包括南向/北向交易的合格股票数量、额度、投资者资格以及沪港通/深港通接入股票市场的程度等方面。最后,他简要介绍了今年新推出的债券通的形成背景以及运行机制。


侯延琨 瑞银证券中国证券研究主管兼首席策略分析师

演讲主题:中国股票策略 沪深港通南向投资分享

 

侯延琨分享了沪深港通南向投资策略。他认为经济基本面与企业盈利、估值与流动性、政策面/主题投资是策略研究的三条主线,并从市场市值、市场规模、市场公司结构、市场投资者结构、市场估值、市值集中度、流动性集中度概况、股息率、换手率、波动率以及投资者心理与关注点等指标详细分析了A/H股和全球市场的概况。最后他总结了共同市场南向投资的特点:一是南向资金交易额占全港股交易额比例逐年增加;二是沪深港通南向资金已成为除日本外亚股资金净流入主力;三是从南向资金配置行业来看,按照累计至今南向投资持仓占自由流通市值排序:汽车,材料和医药行业靠前;按累计至今南向投资组合超配银行,汽车和材料;低配软件,通信和公用事业。


徐鸥亮 BAM大中华区基金经理

演讲主题:香港市场多元化组合工具选择

他首先简要介绍了做多、做空和对冲,他认为,衍生品可以做多、做空、对冲,但建立多头头寸要注意两个方面,流动性与组合。接下来,他对香港市场的衍生工具/做空工具进行了介绍,包括股指期货、ETF、股指期权、个股。最后,他介绍了组合交易和对冲的典型策略,并对配对交易、基本面以及事件驱动三大策略进行了重点分析。


梁洁雯 香港交易所市场监察部助理副总裁

演讲主题:香港交易所市场监察业务介绍

她首先介绍了香港市场的监察体制、市场监察部的架构及功能,接下来,她对香港交易所的市场监察及调查工作进行了重点分析,该项工作包括实时监控、调查、法规执行三个流程,其中实时监控环节会对频繁申报 / 撤单、大量大额交易、价格大幅波动、约定交易等情况进行警报。最后,她通过一个跨境操纵案介绍了异常交易的操作手法以及证监会对该种行为的处罚,她表示,两地证监会及交易所继续加强监管执法合作、消除监管套利。


佘晓萌 上海证券交易所市场监察部

演讲主题:新形势下的证券异常交易监管

 

本场演讲从投资者结构、市场生态和监管层理念三方面分析了当前异常交易的监管形势与要求,介绍了以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利益为核心的异常交易监管目标与任务以及相关法律法规依据、监管流程和监管措施,并通过丰富的案例解读了十四例四大类异常交易行为,细述其特征、危害和监管要点,提醒投资者切勿触碰监管红线,共同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环境


李芬芬 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 

演讲主题:上市公司收购及股份权益变动相关政策

她首先对上市公司收购的规则体系进行了总体介绍。接下来,她重点对上市公司收购的信息披露进行了重点分析,包括信息披露的节点、披露情形及时点、权益变动报告书的披露内容、保险机构向保监会报备的内容、持股30%以上股东增持情形、以要约方式收购的信息披露。最后,她对其中涉及到的重点概念做了深入阐述,包括权益比例的计算、拥有上市公司控制权、同一控制、交易方式与停止买卖、收购与权益变动的区别、超比例增减持等。

圆桌论坛——金融监管、风险防范与险资机构业务发展

该环节由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曹磊主持,上海证券交易所会员部总监助理刘金根、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李芬芬、香港交易所市场监察部副总裁朱伟健、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股票投资部董事总经理邓伟基、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执行董事集中交易室副总经理李书、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新总监兼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熊英共同就港股通投资的经验、港股通带来的市场发展变化、内地险资参与港股通投资可能遇到的问题等与会人员关注的问题参与了讨论。

中资协人力资源及国际事务部总监杜建做了会议总结。她指出,此次培训聚焦于政策、市场以及交易规则并进行了深入探讨,总结起来有三点,一是互联互通是趋势,会促进两地市场发展;二是随着业务发展,我们也要增强合规意识,做到学习规则、了解规则、运用规则,防范风险、合规管理。三是市场不断发展,我们需要从政策端、市场端、业务端进行持续学习与探索。协会将继续关注行业发展,为市场进步作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