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IAMAC系列推介·卖方研究】“我有话对保险资管讲”机构篇之三: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

2017-10-24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获得2017年度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最佳研究机构,感谢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及各个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对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一直以来的认可和支持!

 

证券研究必须建立的2+1思维方式,其中2指的是预期思维和交易思维,它们分列前后贯穿于股票价格形成的过程之中;边际思维则须分别与预期思维和交易思维叠加,在两个思维环节里以边际的思想寻找投资机会。其中预期思维与边际思维的叠加即是人们已经普遍接受的“超预期”,而交易思维与边际思维的叠加为“交易边际”。三种思维方式中,预期思维的理论基础是DDM模型的贴现思想,交易思维的理论基础是微观结构理论,边际思维的理论基础是有效市场理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依然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过去一年中,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在研究体系和研究框架上继续强调哲学认识、学术应用与投资实务在证券研究中的统一:准确判断市场“龙马行情”,奠定“周期主攻、消费副攻”基调以及“周期消费五波走”,围绕盈利改善,积极挖掘行业龙头和白马股的投资机会;打造研究所总量团队,推出君临周期系列电话会议,成为市场上最坚定的周期板块推荐团队;同时积极关注高端消费复苏、消费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坚定看好秋季转向消费趋势,获得广泛的市场影响力;紧跟雄安、5G概念、PPP、苹果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市场热点,布局主题投资机会。

 

证券的研究和投资,最终是一个参悟世界、修炼内心的过程。我们做证券研究,需要观察和分析宏观、行业、公司等客观世界的总量和边际变化,也需要观察和分析股票价格、国民经济统计报表和上市公司年度报告等符号世界的变化,除此之外,还要研究和分析众多投资者的内心世界的状况和变化,但最终还要修炼自己的内心。无论是在牛市、震荡市还是熊市,我们都应该保持同等的“空”境心态,以同一种心境面对不同的股票市场,即所谓“不取分别心”,以本我不变的心境,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变化,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天的研究和投资的工作。

 

 

黄燕铭,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硕士,证券从业24年,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2000年之前主要从事证券研究工作,负责过建材、钢铁、有色、传媒等行业领域的研究;之后主要从事研究管理的工作,拥有多年中资及外资证券研究团队的管理经验。擅长于研究体系的构建与证券研究人才的培养,对研究策划、研究质量管控及合规管理有着深入的理解,提出的“超预期”研究方法、“花的理论”和“证券研究的2+1思维”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