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资产配置及证券投资策略暨IAMAC投资研究负责人联席会秋季研讨会”在深圳成功举办

2017-11-20

​11月10-11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IAMAC投资研究负责人联席会(以下简称“联席会”)主办、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证券”)协办的“资产配置及证券投资策略暨IAMAC投资研究负责人联席会秋季研讨会”在深圳成功举办。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副主任贾飙、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招商证券总裁王岩出席研讨会并先后致辞。来自香港交易所、相关研究机构、上市公司的9位资深专家从多个维度解读证券投资策略。会议由协会研究规划部副总监赵越和招商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杨晔共同主持,来自保险机构和保险资产管理机构的40多位部门负责人及公司高管参加了会议。这是联席会继举办“一带一路”主题的夏季研讨会后的又一次主题深度研讨会。

贾飙在开幕致辞中表示,此次会议在十九大闭幕后不久召开,既有利于监管层向保险机构传达最新的中央金融监管精神,也有利于保险机构向监管层反馈今年的成绩和建议。他首先对于保险行业今年在传统投资方面的成绩进行了肯定。截至第三季度末,在包括保险股在内的大盘蓝筹股投资,通过“沪港通”、“深港通”方式开展的港股投资取得较好成绩。其次,他对传统投资在保险资金运用中的重要地位表示肯定,要求保险机构要深刻理解最近的监管精神,合法合规地开展投资。最后,贾飙表示保险业坚定不移的按照十九大的精神,重塑行业、重塑监管,用改革发展的方式更好地促进行业进步。

刘传葵在开幕致辞中阐述了传统投资作为保险资金运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有力渠道。他专门介绍了协会高度重视传统投资业务的有关情况,协会专门设立了传统投资与风险监测中心来统筹行业传统投资业务,目前为止中心成立了“IAMAC投资研究负责人联席会”并即将成立“传统投资业务专业委员会”等组织,同时开展一系列传统投资业务领域的“IAMAC投资沙龙”和培训活动,还正在筹备建立“保险行业投资者信心指数”。同时,协会也为保险机构与业外金融机构搭建了良好的业务交流平台,组织交流合作活动、推介活动并建立了一些评价机制。连续三年对信用评级机构进行评价,连续四年举办“IAMAC系列推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活动,连续两年举办“传统投资业务交流会”,并即将推出“IAMAC系列推介——最受欢迎公募基金机构”等多种形式的业务交流活动。

王岩在开幕致辞中作为协办方首先感谢监管与协会的信任,并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共商投资机遇的机会。他认为,保险公司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影响重大,希望能凭借公司研究能力优势以及投资实力为更多险资机构在各项投资活动中提供更好的服务,达到双赢。

在会上及会后交流中,参会成员间与演讲嘉宾进行积极互动交流。生命资产董事长韩向荣、招商局仁和人寿首席投资官陈宇、百年资管副总经理贺琼文、恒大人寿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游鸿辉、长江养老跨境投资部总经理胡晓冬、人保香港资管副总裁李实秋、安盛天平财险首席投资官章俊、太平保险资管中心总经理周晓军、国寿资管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助理李华建、太平资管量化及策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王振州、中融人寿资管中心投资总监郑明俊等多家保险机构高管及投资负责人发表了对证券投资以及港股通业务的看法并进行深入交流。在港股通业务中遇到的流动性风险和跨境投资风险是大家热点关注的问题,另外,几家参与港股通的公司分享了投资过程中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希望行业可以建立港股通业务经验的共享、分享机制。

在港股通业务及互联互通最新进展介绍环节,香港交易所中国客户关系及市场推广部高级副总裁周晓殷介绍到,恒生指数今年的涨幅是全球之冠,从年初的22000点附近涨到目前的29000点左右。他指出,香港股市2000余家上市公司,一半以上是内地企业,内地上市公司的市值已经达到总市值的65%,成交量则高达78%,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联系越来越密切。

在证券投资策略交流环节,三位相关行业的首席分析师和险资投资专家从不同角度做了经验分享。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从全球视角解读中国的资本市场开放,他认为当前国际资本外流正当时,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可对冲国内资本流出,对外开放未来主要的方向是股票市场的开放。招商证券(香港)首席策略师赵文利对互联互通时代下香港资本市场做投资展望,他认为长期可看好成长确定的行业龙头、估值和盈利回升仍有空间并受益于利率上升的中资金融股,以及受益于消费升级和增长模式转型的具有定价能力的消费服务业。友邦保险集团投资方案暨衍生品总监、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邓斌从险资角度分析了资负匹配管理要点及衍生品管理战略,建议采用战略与战术相结合的方法,在增值资产的同时合理地规避风险,并阐述了通过衍生品对冲风险的主要考虑因素。

在港股上市公司交流环节,三家港股上市公司高管介绍了上市后所取得的突出业绩。丘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宁宁和CFO范富强重点介绍了其公司战略、核心竞争力以及业绩情况。吉利控股有限公司资本市场副总裁赵旸详细阐述了其2017年上半年业绩、销量情况以及结构化改革所取得的进展。熊猫绿色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关系总经理穆宏伟与投资关系主任郭梦琛介绍,公司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打造“熊猫电站”,并展示了公司的投资亮点。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成员与演讲嘉宾兴致盎然,继续就港股通业务展开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港股通是保监会响应中央金融工作改革、满足保险机构保险资金运用需求的重大成绩。保险机构可通过港股通改善资产配置结构、扩大投资范围,从而获得稳定的收益、达到监管与市场共赢的结果。大家提出,港股通仍然有较大的投资机会,可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强对香港股市的研究,继续拓展港股通业务。最后,大家高度肯定了联席会的平台作用,希望今后联席会继续围绕业内关注的重大主题举办类似活动,加强业界投研的交流和合作。

附:“资产配置及证券投资策略暨IAMAC投资研究负责人联席会秋季研讨会”研讨主题

演讲题目

演讲嘉宾

香港证券市场介绍及互联互通最新发展

香港交易所中国客户关系及市场推广部高级副总裁 周晓殷

全球视角看待中国的资本市场开放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谢亚轩

互联互通时代香港资本市场大变局暨2018年投资策略研究

招商证券(香港)首席策略师 赵文利

人寿保险资产负债管理及衍生品管理

友邦保险集团投资方案暨衍生品总监、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 邓斌

丘钛科技2017年中期业绩介绍

丘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何宁宁

丘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FO 范富强

吉利汽车2017年中期业绩介绍

吉利控股有限公司资本市场副总裁 赵旸

熊猫绿能概况

熊猫绿色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关系总经理 穆宏伟

熊猫绿色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关系主任郭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