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研判全球趋势 做好大类配置 加强风险防范——“2017全球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2017-11-20

11月15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另类投资管理协会(以下简称“AIMA”)协办、上海沃理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理”)承办的“2017全球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中国保监会资金部主任任春生、国际部主任姜波、政研室副主任吉昱华,以及办公厅、发改部、政研室、财会部、资金部、国际部的其他十多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研讨会由协会会长段国圣开场主持,来自境内外知名保险机构、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公司的20余名资深专家参加研讨,来自100多家保险公司及其他机构的200多名相关领导及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会议。作为主办方协会的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副秘书长刘传葵,作为承办方沃理的创始人兼董事总经理高继然分别主持了会议有关环节。

任春生作大会开场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方位,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新时代引领新发展,经济金融领域在发展方式、发展动力、发展结构、发展均衡、发展基础、发展环境六大方面都体现着新发展,面临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任务带来的新机遇。

任春生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保险业和保险资金运用各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保费收入及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持续增长,随着保险资金的快速增长和投资渠道的拓宽,保险资金配置多元化特征日益明显,通过各种方式服务实体经济。保监会持续推进保险资金运用改革,积极构建现代保险资金运用监管体系。在偿付能力监管、投资渠道和比例监管、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投资能力监管、加强信息披露、内部控制监管、加强行业自律和运用监管科技增强非现场风险监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当前,内外结合、多层次立体化的资金运用监管框架正在逐步建立。

任春生提出,下一步,保险资金运用监管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保监会“1+4”系列文件,重点围绕更好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强化监管和防范风险、持续深化保险资金运用改革这三方面开展工作。

本次研讨会围绕全球资产配置、传统与另类投资管理、投资风险管理这三大主题进行。

对于全球资产配置,各位嘉宾观点精彩纷呈,JP摩根董事总经理Leon Goldfeld分享了对经济发展周期后期投资趋势与投资机会的见解;贝莱德(Blackrock)董事总经理亚太区客户解决方案负责人Stephen Hull阐述了如何通过有效的资产配置提振保险公司的投资回报;国寿资产副总裁宋子洲分享了中国人寿“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的全球化布局;安本标准投资(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保险解决方案投资董事Bruce Porteous分享了欧洲和亚洲保险行业资产配置的比较研究和行业调研分析结果。这都体现出全球化配置是未来普遍的方向。

对于传统与另类投资管理,PIMCO执行副总裁及中国业务主管殷海宁分析了全球固定收益投资的新动向与新趋势;路博迈(Neuberger Berman)董事总经理陈志扬分享了全球私募股权投资经验;KKR大中华投资团队负责人、董事总经理季臻分享了并购基金在中国的发展;麦格理(Macquarie)亚洲区首席执行官魏平分享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的趋势及风险要素。可以看出另类投资在全球资产管理行业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对于投资风险管理,施罗德(Schroders)北亚区多资产产品主管于学宇分享了施罗德的以风险前置 (risk-based)为出发点的多元资产投资管理。风险管理能力将是未来行业的核心能力,投资风险管理将是行业的核心问题。

本次研讨会还特意安排了两场圆桌论坛,主题分别为风险管理体系构建及投资风险防范,以及不同策略的资产管理人遴选。

 

风险管理体系构建及投资风险防范主题圆桌论坛由中信保诚人寿总经理助理、首席投资官徐凡主持,太平资产首席风险管理执行官张贵宾、澳洲安保集团首席经济师及投资策略总监Shane Oliver、德国安联保险亚太区资产负债管理和战略资产配置负责人朱彦、美国大都会保险亚太区资产管理负责人、董事总经理浦京苏、法国安盛集团亚太机构关系负责人Frederic Bellemin、先机环球投资亚洲股票团队主管Joshua Crabb共同对不同偿付能力环境下的保险公司风险管理体系、前沿的风险管理手段、前中后台的协同与平衡、资产负债管理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不同策略的资产管理人遴选主题圆桌论坛由平安资产总经理助理王卫华主持,太保寿险资管中心主任赵鹰、奥本咨询亚洲地区负责人Richard Johnston、史带投资私募基金部门执行合伙人董颖、科威特投资投研总监龙波、汉领资本香港办公室董事总经理夏明晨、北美信托高级副总裁、亚洲地区负责人林治平共同对投资管理人选聘流程、评价要素、构建多管理人投资组合结构、委托投资业绩提升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此外,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大及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深化金融对外开放,加强境内外机构的合作交流,推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本次会议期间由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AIMA 董事总经理兼亚太区主管Michael Bugel代表双方签订了合作备忘录(MOU)。

AIMA为本次会议做结束致辞,表示特别高兴与协会共同举办本次行业盛典,今后将携手协会,进一步聚焦于深化金融改革,为行业提供全球化信息的共商共享平台,为全球的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