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IAMAC系列推介·卖方研究】IAMAC系列推介•卖方研究|“我有话对保险资管讲” 团队/个人篇——长江证券钢铁研究团队/电力设备新能源团队

2017-11-27

一路十年,长情陪伴

——长江证券钢铁研究团队

置身研究转眼十年,青春易逝,驻留的是成长与肯定。在今年周期行情波动较大、市场声音嘈杂环境中,能够再次获得以稳健、价值投资风格而著称的保险类机构深度认可,我们尤其感到荣耀,在感恩之余,也想借此机会,来跟大家分享下,这些年来,我们在践行卖方研究过程中的理念与情怀。

长江钢铁,总是市场中更偏执的存在,拒绝没有系统推演的结果,最终在两者间把握分寸,求得平衡。务实基础,引致大概率的正确;而市场反馈,修正了无效率的储备。理念主导范式,进而影响作品。论观点提供,我们以框架为底,对高胜率有所把握;论研究支持,当市场选择捷径,我们恪守本职。

其实大部分的投资者往往都是保守主义,而置身于卖方研究事业的,反倒是追求得体而慷慨的自由主义者。回过头看,我们所坚守的底线,并非意气用事。喊口号、博热点或逞得一时风口,却难以复制。行情不可能时时都有,但是研究的加法却要持之以恒。所谓的肃寂境遇,只是研究的加法刚好被投资的减法所排除。幸而减法并不是一成不变,市场风格切换间,方向不断重置,未减之时,即是加法硕果之际。今年波澜壮阔的钢铁股行情,便是对坚持加法的馈赠。

于需求扩张中去产能,是2017年行业红利的根源所在。随着清除地条钢、冬季限产等政策陆续出炉,供给从幕后走到台前的历史节点已然出现,过剩与紧缺的距离将不再遥远。当然,需求暗度陈仓在前,方有供给顺势而为的余地。今年完美延续需求短周期拐点态势,韧性则源于三四线地产销售的异军突起,而棚改货币化安置成主要推手,环环相扣间改变了地产小周期惯有的回落轨迹,实现了杠杆的隐性转移。

迄今,改革仍处深化进程中,落后产能让利于优质产能的设计思路,正映射在持续爆发的上市钢企业绩上,叠加供给有效压制、矿石地位下降、海外需求复苏等因素共振,板块可投资性改善,演绎出龙头领涨、细分跟涨、低估值补涨的皆大欢喜行情。但周期还是那个周期,韧性拉长并不意味高于其他行业的波动特性会消失,择时远比单边来的有意义。

许多时候,坚持并没有太多道理可言。总有些人,并不严格理性,乐于被情感所牵绊。“长江钢铁”四个字,历时十年,对我们而言,意味了太多美好,是在一起的青春,是所内的标杆,是客户的信赖。只要还被认可、被需要,纵然已过十年,下个十年又何妨?

最后,再次感谢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参加此次IAMAC投票的众多保险机构,给我们这样一份珍贵的荣誉,也祝愿IAMAC系列推介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参加IAMAC投票的保险机构基业常青!

 

长江证券电力设备新能源团队

非常荣幸能获得这样一个名次,非常感谢协会所有成员的认可。我们团队自2013年组建以来,一直坚持客观、严谨、专注、勤奋的工作态度,提倡研究深入本质、沟通共享价值。在团队一路以来的成长历程中,我们获得了包括保险机构在内的大量投资者的帮助和认可,我们心怀感恩。

我们覆盖的几个子行业,电力设备、新能源、电动车,看似互不关联,其本质都是沿着能源结构优化、制造业升级的大框架在向前发展。这些子行业既是国家长期政策扶植的重点,也是未来需求端自发选择的方向,这与我们保险资金的价值投资理念是较为契合的。以新能源领域为例,未来随着政策影响因素的持续弱化,限电问题的不断改善,以及技术进步带来的风、光发电走向平价,行业自下而上的需求拉动将持续放大,产业发展的韧性不断增强。在产业进化的过程中,分布式光伏等新应用场景不断涌现,进一步带动国内需求的超预期增长。目前新能源领域的金风、隆基等一批企业正在逐渐实现从优秀向伟大的蜕变,站稳中国、走向全球,并为投资者创造了持续的超额收益。

电动车领域虽然过去几年经历了政策、价格、技术的激烈波动,但随着双积分政策的落地,以及产业链的不断成熟,行业产业加速向上的趋势已十分清晰。我们判断接下来几年一批具备全球竞争力的资源、零配件企业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而整车制造领域我们虽然与海外仍有明显差距,但由于电动车相较燃油车整体制造壁垒的下降,中游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的全面实现,以及国内巨大市场的孵化作用,再给一些时间,也势必会培育出几家可以和海外巨头扳手腕的自主车企出来,实现弯道超车。

就明年的投资而言,新能源领域我们继续推荐光伏板块龙头企业投资机会,尤其是单晶、分布式等相关高景气子行业,看好2018年风电装机的逐渐恢复,龙头企业迎来预期与估值的双击机会。电动车领域我们坚定看好中游制造环节的投资机会,长期看中游是孕育大市值公司的摇篮,中期看明年有望实现“价稳本降量升”的景气反转,一些已经走出来的行业龙头,明年将实现突出的业绩弹性。此外电动车领域一些新技术、新模式的推进我们也会重点关注,包括高镍三元、软包电池、硅碳负极等技术产业化的加速,以及分时租赁、物流车运营等商业模式的演变,都有望孕育较好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