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2017年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第四模块投资风险识别与防范培训在北京举办

2017-11-27

为了促进保险机构全面加强风险管理,在中国保监会资金部的指导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开办了“2017年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系列培训班。培训班分为保险机构风险与内控管理、市场风险管理、信用风险管理以及投资风险识别与防范实务四个模块,前三模块课程已于三月、六月、九月举办,本次第四模块培训于11月23-24日在北京举办,特别邀请了监管专家、各保险机构专家以及咨询公司专家,围绕保险资金投资风险管理的监管政策、操作实务、行业前沿的理念与实践等方面,进行不同角度的全面深入剖析。230余名来自各保险机构及其他机构的高管、相关业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会。

刘传葵 协会副秘书长

开场致辞

刘传葵指出,当前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管理面临着新形势的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及保监会“1+4”系列文件对风险管理提出了高要求,且行业自身由于资金体量大、投向多元化、经济环境复杂等因素,资金运用风险防控难度不断增加。他从九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做好资金运用风险管理的有关看法:第一,立足政策高度,审视自身投资业务;第二,投资风控前置,避免违规投机取巧;第三,紧跟监管精神,倡导风险管理文化;第四,注重价值导向,坚持审慎稳健投资;第五,确保依法合规,加强风控机制建设;第六,把握投资细节,重视发展投后管理;第七,借鉴资管同业,学习专业领域经验;第八,重视专业人才,深耕实体产业风控;第九,借助新兴技术,探索人工智能风控。

刘传葵表示,协会培训专注于保险资管领域,致力于贴合行业需求,为行业提供“专”、“精”、“深”的课程内容,本培训班四大模块全面深入剖析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管理实务,希望能够帮助行业切实提升风险管理实操能力。

杜林 中国保监会资金部资金处副处长

授课主题:比例监管、委托投资及金融产品投资监管政策解读

首先,对于比例监管,杜林介绍了当前保险资金资产配置结构,对相关政策要点进行了梳理和解读,并指出下一步将关注个别品种、产品在比例之间的结构化调整,搭建系统,严格落实比例信息报送。其次,对于委托投资,介绍了当前保险资金委托投资规模与业内外受托情况,并详细说明了近期正在征求意见的《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各个修订项。最后,对于金融产品投资,阐述了行业需要关注的政策要点,并指出下一步将强调去通道、穿透监管、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

李敏 国寿投控创新产品投资事业部资深投资经理

授课主题:保险资金另类投资相关政策梳理

李敏首先对保险资金另类投资现状、可投资范围、服务实体经济情况、监管政策发展脉络、大类资产监管比例等总体情况进行了简要概述。其次,对保险资管产品投资、金融产品投资、股权投资、PPP投资、境外投资等另类投资业务涉及的监管政策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入剖析,详细解读了各类投资的交易结构、合规要点、关注重点,分析了各类监管政策的发展趋势。最后,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动产抵押权登记、《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修订、PPP业务监管最新政策动向等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齐伟山 太保资产另类投资管理中心总经理

授课主题:非标债权投资的风险识别、防控及投后管理操作要点解析

齐伟山首先阐述了近年来非标债权快速发展的背景及其对保险机构的利好影响,指出了非标债权在产品形式、交易结构、增信方式、定价方式、法律规范等各方面的多样性与复杂性特点。其次,提出对非标债权的自上而下的风险防控思路,指出需要重点关注合规、法律、政策、管理操作、信用这五大风险,分析了各产品形式与各行业的风险识别要点,提示了企业背景、公司治理、财务报表、资产负债结构等细节风险点识别,并解析了投后管理要点。最后,分享了关于土地储备业务、异常细节信息、企业重组、资产任意划转、民企虚假会计处理的五个经典案例,通过实例具体说明了非标债权的风险识别要素。

张平 百年人寿股权投资部总经理

授课主题:股权投资的风险识别、防控及投后管理操作要点解析

张平首先解析了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风险管理逻辑,指出了股权投资面临错综复杂的要素与繁多的不确定性问题,分析了保险资金股权投资的优势和劣势,总结了风险识别、防控、投后管理的各项措施。接着,分享了十五年的投资生涯中积累的多个典型基金投资和直接投资案例,生动详实地介绍了每个项目的背景情况、行业情况以及背后的团队和关键人物,强调在股权投资中注重对人与团队的判断,注重对行业与市场的判断。

苟宏 平安资产执行总经理/投资运营总经理

授课主题:保险资金投资运营及风险管控整体解决方案

苟宏首先分析了当前保险投资面临的内外部变化,指出保险资金自身运用情况、外部环境及监管新常态都对保险机构风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其次介绍了保险投资风险管理的体系架构,包括公司治理体系、投资决策流程与风控机制、投前投中投后风控体系、不同类别风险的管理体系等。最后重点介绍了平安资管投资运营及风控整体解决方案—GAMA(Global Asset Management Architecture)平台,GAMA平台能够支持保险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整个生命周期,支持跨市场多业务模式和多种类型投资业务,进行高效协同的投资管理以及前中后台一体化大规模运作,提供数据深度分析和快速报送,实现全面智能的风险管控,苟宏强调了文化、制度、流程、数据以及专业团队这五大要素对于平台成功搭建的重要性。投资系统平台的建设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对于保险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的有效落地至关重要,也将会是保险资管业务发展的重要竞争壁垒。

周瑾 普华永道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

授课主题:新环境下另类投资风控面临的挑战与投后管理体系建设

周瑾重点从三大方面阐述了保险机构如何完善投后管理体系,以应对资金运用内控指引、偿二代二期工程、新会计准则等新政以及内部管理带来的挑战。首先,建立估值管理体系,处理好投前估值与投后估值、外包估值与内部估值等几个关系,合理运用多种估值方法,充分揭示和反映投资组合中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以应对金融工具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对估值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其次,引入风险准备金管理机制,及时捕捉风险变化,计量预期损失和风险成本,加强投后资产质量监控管理,合理评价经营绩效,满足新会计准则的减值要求;第三,建立预警模型,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通过综合分析各类信息,及时监测交易对手信用风险变化,释放早期预警信号,实现对风险资产的预警、上报、预案、处置等环节的状态跟踪与有效管理。

全体学员分组研讨

研讨主题:保险资金运用信用风险/投资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及解决方案建议

为了促进全行业的深度交流,协会首次创新性地组织了全体学员分组结构化研讨,各小组成员头脑风暴、碰撞火花,围绕保险资金运用信用风险管理和投资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及解决方案建议进行了充分的思考和热烈的讨论,最后每组逐一进行了成果汇报分享。研讨成果涉及制度、规则、流程、系统、人才、文化、考核、数据等各个方面,共指出了33个问题,找到了99个原因,提出了99条实操建议,对今后监管政策的指定、协会工作的开展、行业业务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本届培训班至此圆满结束,对于加强保险机构风险管理能力,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有效防范风险,促进行业业务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协会在2018年度将继续举办更深入、更聚焦的保险资金风险管理系列培训,持续为行业提升资金运用风险管理能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