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2017全球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研讨会观点荟萃系列报道(三)

2017-12-29

编者按:
在中国保监会的指导下,2017年11月15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另类投资管理协会(以下简称“AIMA”)协办、上海沃理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理”)承办的“2017全球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境内外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保险机构、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公司的20余名资深专家进行了专题分享,有100多家保险公司及其他机构的200多名相关领导及业务骨干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内容丰富,嘉宾观点精彩纷呈。现将嘉宾观点进行汇总,以“2017全球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研讨会观点荟萃”系列报道的形式陆续在协会公众号发布,以飨读者。

 

题目:不确定市场环境下的资产配置

嘉宾:Stephen Hull 贝莱德亚太区客户解决方案董事总经理

核心观点

不确定市场环境下资产配置尤为重要,因子分析是不同资产配置的通用语言。

 

Stephen Hull认为,在当下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资产配置尤为重要。现在投资人更多的关注点是在基金管理人身上,但实际上资产配置是决定投资业绩最为关键的一个因素,在进行决策时需要考虑到宏观和估值情况、投资期限、风险预算和自由度等多种因素,选择合适的资产配置方案。

资产配置具有连续性,根据投资期限、风险预算和自由度的不同,资产配置可以分为战略性资产配置、动态资产配置、战术性资产配置和交易策略。其中战略性资产配置是基于均衡假设,通常不考虑市场或估值情况,而是要考虑长期板块的组合状况,通常长期是指十年以上。动态资产配置兼顾均值回归和均衡假设,考虑了估值和当下市场环境下各资产类别的回报水平,投资期限在一年到五年。战术性资产配置,考虑了估值偏差和现行市场情况对短期资产类别回报的影响,投资期限在三个月到一年。交易策略与中长期预期无关,流动性水平和市场集中度可能会导致非常短期的定价偏差,有可能快速反转。

具体到保险公司资产配置的设计,贝莱德认为需要考虑保险公司的投资目标、风险偏好、负债匹配、资本监管、流动性等多重因素,还要通过压力测试和尾部风险分析等测试。这些因素会影响保险公司的组合投资构建和优化。贝莱德推荐的保险公司战略资产配置框架是将资本市场假设与专有的风险模型相结合,考虑特定需求后形成最优化的投资组合。具体来说,就是用中期和长期资本市场假设确定符合投资期限的资产类别配置,用自下而上的风险建模将投资敞口转为风险因子,进行情景分析和压力测试,最后通过最优化满足保险公司特定的需求,如偿二代的资本要求、负债结构和会计考量等。

贝莱德在研究长期和中期资本市场假设时发现,在长期的资本市场中,股票、债券、另类投资等 23个资产类别,可以形成一个上升的曲线。而在中期的时间窗口下,这23类资产的表现可能比较分散,特别是固定收益产品,在近期还出现过崩溃的状况。在帮助投资人进行产品的设计,实现产品交付时,贝莱德会通过情景分析补充核心均值方差,通过研究预期收益、负债基准、波动性和相关性去对均值方差进行优化。

另外,贝莱德还使用因子分析来辅助资产配置决策。贝莱德认为因子分析是不同资产类别之间的一个通用语言。风险因子可以被视作不同资产类别之间共同的风险敞口,风险因子有助于了解每个资产类别的风险,以及投资组合整体的风险与收益的真正驱动因素。

贝莱德每年都会对保险公司的投资计划进行调研,2017年的调研发现,未来三至五年,约三分之二的保险公司都着力于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增加另类投资和降低投资相关费用。未来12至24个月内,约80%的保险公司会保持风险敞口不变。

(以上观点根据嘉宾讲话稿整理,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

Stephen Hull

主讲嘉宾简介:

Stephen Hull 先生是贝莱德董事总经理,他在亚太地区领导客户解决方案团队。在此之前,他曾经是多资产战略部门资深投资策略师,在伦敦管理全球投资机构的资产配置以及零售资产组合。他于 2000 年加入贝莱德(早期他在美林投资工作,该机构在 2006 年与贝莱德合并)。在此之前,他还曾在亨德森全球投资(原AMP资产管理)和第一州投资公司(前身为殖民地第一州公司的国际投资部门)2 家大型投资管理机构工作。Stephen Hull 先生拥有牛津大学林肯学院的英语文学硕士学位,并拥有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