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2017全球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研讨会观点荟萃系列报道(四)

2017-12-29

 编者按:

在中国保监会的指导下,2017年11月15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另类投资管理协会(以下简称“AIMA”)协办、上海沃理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理”)承办的“2017全球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境内外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保险机构、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公司的20余名资深专家进行了专题分享,有100多家保险公司及其他机构的200多名相关领导及业务骨干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内容丰富,嘉宾观点精彩纷呈。现将嘉宾观点进行汇总,以“2017全球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研讨会观点荟萃”系列报道的形式陆续在协会公众号发布,以飨读者。

 

题目:全球固定收益展望和投资机会

嘉宾:PIMCO 执行副总裁及中国业务主管,殷海宁

核心观点

经济后周期持续发展过程中,要深挖传统贝塔之外的公开及私募市场投资机会。

 

PIMCO 自金融危机以来提出“新常态”与“新中性”的长期观点,认为四个结构性因素会长期影响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这四个结构性因素分别是债务、人口的结构性老龄化、去全球化和监管的制约。PIMCO认为,由于这些结构性因素的持续存在,全球经济增长潜力仍将低于上一经济周期水平(新常态),并对央行中性利率构成结构性制约(新中性)。然而,当前经济周期下的全球复苏已进入第九年,金融市场也基本反映新中性的长期观点并使资产价格趋贵,根据历史周期经验,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将会有一个经济的衰退。但是目前来看,还需要寻求经济衰退的催化剂。PIMCO认为经济衰退的触发因素通常有五种,分别是央行政策过于紧缩、石油危机、经济过热、过度投资和过度消费。这些因素目前在美国的经济里面没有看到,确实是一个后周期持续发展的过程,但是因为一些结构性的长期因素,PIMCO认为还是要关注不同的经济政策中的尾部风险。

PIMCO 认为长期经济结构面临的五大转折点,分别是央行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贸易政策、地缘政治和汇率。在这五个转折点中,需要格外关注四个风险。第一个风险是在货币政策退出的前提下,财税政策是不是能够填补空白继续支持美国经济,带动全球经济向前发展。第二个风险是在特朗普政策及全球保护主义潮流下,全球自由贸易到去全球化的过程。第三个风险是中国面临转型,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资本管制和稳定的人民币汇率必需要放弃一个。中国如何取舍也会是一个全球投资者关注的风险点。第四个风险是全球的经济通胀风险如何从之前的低通胀转向能够逐渐回到央行的通胀目标。

PIMCO对于固定收益的投资提出了三点投资建议。第一,传统大类资产,不管是股票还是固定资产,贝塔已经是价格公允,甚至偏贵了,建议投资者不要着眼于传统的贝塔,而是要深挖不同的公开市场和私募市场的债务投资机会。第二,如果贝塔回报相对不太具有吸引力,PIMCO希望投资者更着重对于阿尔法的需求。实际操作中可以解读成给优秀的主动管理人更多的投资权限,可以用更多工具进行相对价值的阿尔法的回报。不要担忧复杂债券类别,因为简单的投资类别可提供的回报吸引力越来越小了。第三,注重下行风险保护。在目前的后经济周期,投资者应该更多注重流动性。在资产的资本结构当中,不管是在公开还是私募市场,更多是注重于优先级债务。

殷海宁女士指出,在过去这几年,全球的投资者都在增加配置的私募债。第一是因为公开市场利率太低,要向私募市场寻求更高收益和投资机会。第二是私募债融资端的结构性变化。由于监管的原因,传统的私募债融资方尤其是银行已大幅退出这项业务,给其他机构投资者带来机会。第三是由于流动性偏低的市场中,会存在非流动性的风险溢价,值得长期投资者考虑。

对于中国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殷海宁女士认为负债端驱动的险资仍将以境内市场为主,但全球化配置会是长期趋势。第一,从负债端管理来讲,海外资产配置可以提供更多长久期投资选择。保险资本负债比较长,但中国国内债市中长久期资产仍然较少,相比而言,美国市场中十年以上的长久期信用债有1.8万亿的规模,占美国信用市场的30%,从期限匹配的角度来讲是值得考虑的投资选择。第二是分散风险。用风险因子的框架分析可以看到,虽然投资美国长久期债券公开市场和私募债的风险较高,但是如果从资产配置优化回报和风险的角度来看,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中国保险公司将来如何整合境内与境外的头寸,建立一个综合的风险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该等前瞻性陈述只反映作出陈述当日的情况。PIMCO及嘉宾并无责任更新任何前瞻性陈述,以反映在该陈述日期后的事件或情况。 本文仅作信息用途,并不应视为投资建议或任何特定证券、策略或投资产品的推荐。 未经明确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或在任何其他出版物中提及。

(以上观点根据嘉宾讲话稿整理,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

 

 

殷海宁

主讲嘉宾简介:

殷海宁女士现任 PIMCO 执行副总裁及中国业务主管。她常驻香港办公室,负责 PIMCO 在中国的战略发展计划,并带领团队为机构投资者和财富管理合作伙伴提供资产配置、另类投资和定制组合方案。殷女士同时担任 PIMCO 亚太区新产品业务评审委员会成员和 PIMCO 亚洲的持牌负责人,并曾带领发展大中华机构团队。此前,她在 PIMCO 美国新港海滩办公室担任产品经理,主要负责发达与新兴市场的环球宏观和多行业固定收益策略。在 2008 年加盟 PIMCO 前,殷女士曾在华盛顿特区担任 Capital One 战略融资经理,协同高管人员制定并执行企业并购和银行资本策略,并与费城联邦储备银行合著巴塞尔资本协议 II 的行业分析报告。殷女士拥有 16 年投资经验,并拥有美国哈佛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以及北京清华大学的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