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2017全球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研讨会观点荟萃系列报道(五)

2018-01-03

编者按:
在中国保监会的指导下,2017年11月15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另类投资管理协会(以下简称“AIMA”)协办、上海沃理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理”)承办的“2017全球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来自境内外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保险机构、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公司的20余名资深专家进行了专题分享,有100多家保险公司及其他机构的200多名相关领导及业务骨干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内容丰富,嘉宾观点精彩纷呈。现将嘉宾观点进行汇总,以“2017全球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研讨会观点荟萃”系列报道的形式陆续在协会公众号发布,以飨读者。

 

题目:市场是否见顶?--洞见经济发展周期后期投资趋势

嘉宾:Leon Goldfeld 摩根资产管理多资产解决方案部资深投资经理

核心观点

核心观点:依据摩根资产管理对全球经济所处周期的分析,现在退出股市尚早。

 

Leon Goldfeld认为,与长期战略资产配置(SAA)相比,围绕经济周期的不同阶段调整各资产的配置权重,进行战术资产配置(TAA)也同样重要。战术资产配置的前提是要明确当前我们处在经济周期的哪一个阶段。因为在不同的经济周期下,权益类、信用类等资产类别的吸引力是明显不同的。以经济周期的后期为例,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增加防守性更强的信用类资产配置是明智的选择。站在当下的时点,投资者需要回答的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是否应该降低对权益类资产的配置?

摩根资产管理认为权益类资产仍然可以找到投资机会。通过研究美国股票回报和美国实际GDP增速在过去近60年的关系,摩根资产管理发现,依据 12 个月滚动计算,在实际GDP增速减少超过2%的绝大部分时间里,标普500指数都呈现显著的负回报。而展望未来6到12个月,使美国经济增速减慢2%的重大风险基本不存在。虽然现在美国股票市场估值较高、信用利差和国债收益率均处于低位,但摩根资产管理并不预期美国股票会短期内进入熊市。另外,摩根资产管理的分析显示,自1980年以来,经济后周期至少会持续两年,过早降低风险敞口带来的机会成本较高。

从全球宏观经济周期来看,美国自2009年以来,经历了近8年的增长,越来越多的指标显示,美国经济处在中期和后期的交替阶段。展望未来市场,摩根资产管理认为未来18个月的全球经济复苏还将持续,经济增长的加速也会来自于中国等其他新兴市场国家。明年世界经济将保持一个比较适度的增长趋势,可能会出现一些核心通胀的加速,届时美联储可能又会收紧货币政策。欧洲的经济正在复苏,摩根资产管理认为,在今后的几年,欧元区经济处于结构性调整时期,经济复苏的态势还会继续。日本目前的经济也在复苏,日本国内的需求强劲。受益于日元贬值,通胀有轻微抬升。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在从以制造业为主转型为以国内消费为主。虽然明年经济增长态势会比今年稍微放缓,但是并没有看到中国经济的发展有任何重大的风险。随着经济再平衡,尽管总量增速减缓,但是经济质量会有提升。

对于权益类资产,摩根资产管理认为,股票上涨的基本面支撑是强劲的,虽然市盈率和市净率显示的估值较高,但是自由现金流收益率和权益风险溢价依然有较强的吸引力。摩根资产管理认为,随着各国央行逐渐退出或放缓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2018年美国、日本、英国和欧元区将首次出现正的债券市场供应,将会推升债券的收益率。

摩根资产管理认为,由于现在不同经济体间相关性较低且增长差异性不大,有利于多元化的投资布局。综合宏观因素和市场因素,摩根资产管理对股票、国债、信用债、现金和房地产资产进行了打分。打分结果表明,经济周期接近后期,但股票仍有一个投资窗口,投资国债和现金时要非常审慎,信用债和房地产投资的吸引力一般。

投资涉及风险。以上资料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或发售或邀请认购任何证券、投资产品或服务。以上资料基于特定假设及当前的市场环境,而提出的预测、数据、意见或投资技术及策略,仅供说明之用,如有更改恕不另行通知。

(以上观点根据嘉宾讲话稿整理,仅代表嘉宾个人观点,转载请注明出处。)

Leon Goldfeld

主讲嘉宾简介:

Leon Goldfeld 先生是摩根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以及多资产解决方案部资深投资经理,常驻香港。加入摩根资产管理前,Goldfeld 先生曾任东方汇理亚洲多资产投资部总监。他在投资管理领域,尤其是在经济研究、投资策略以及资产配置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加入东方汇理之前,Goldfeld 先生曾在高盛私人财富管理公司的投资策略部担任董事总经理,主要负责研究新兴市场股票策略。从2004 年至 2010 年,Goldfeld 先生任汇丰全球资产管理(香港)首席投资官,领导战略战术资产配置投资团队。Goldfeld 先生于 1997 年成为特许金融分析师,他拥有墨尔本莫纳什大学计算机科学、会计与经济学专业的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