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险资投资主旋律:服务实体经济

2018-01-16

中国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从2016年底的133910.67亿元上升至2017年11月底的147019.88亿元。期限长、规模大、风险偏好低的保险资金通过多种方式参与实体经济投资,一方面拓宽了投资渠道,较好实现了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也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保险资金运用严监管

 

2017年,保险资金运用监管成为监管层的重要关注点。

 

这一年,保监会开展了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关注重大股票股权投资、另类及金融产品投资、不动产投资和境外投资等业务领域。重点梳理合规风险、监管套利、利益输送、资产质量、资产负债错配等风险点。重点检查利用金融产品嵌套和金融通道业务开展投资,利用金融产品、回购交易及资产抵质押融资放大投资杠杆,以及利用保险资金运用关联交易、“抽屉协议”“阴阳合同”利益输送等行为。

 

1月,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保险机构或保险机构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投资上市公司股票分为一般股票投资、重大股票投资和上市公司收购三种情形实施差别监管,并要求保险机构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和风险限额管理,防范股票投资集中度风险和市场风险。

 

5月,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在积极支持保险资金投资PPP项目的同时,指出要着重加强风险管控,防范投资风险。

 

同样在5月,保监会印发《关于弥补监管短板构建严密有效保险监管体系的通知》提出,从严监管保险资金投资各类金融产品,严禁投资基础资产不清、资金去向不清、风险状况不清等多层嵌套产品。

 

10月,保监会办公厅发布《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4号-第6号)》(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推动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

 

12月,保监会发布《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进一步防范保险业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加强资产负债管理监管。

 

2017年末,保监会通报部分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违反保险资金运用监管规定的行为。

 

另类投资支持实体经济

 

2017年,保监会陆续下发一系列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文件,进一步完善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配套政策。

 

4月,保监会发布《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5月,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构筑实体经济的风险保障体系、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创新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形式、持续改进监管工作等四方面重点政策措施,从而进一步推动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保险业发展和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同样在5月,保监会发布通知指出,支持保险资金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投资符合条件的PPP项目。还印发《关于债权投资计划投资重大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保险资金通过债权投资计划形式投资重大工程的支持政策。

 

随着多个鼓励、支持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文件出台,保险业也进行改革创新,将保险资金投资至更多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大改革举措和重大建设工程中。

 

保险资金主要通过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资产支持计划投资实体经济。以2017年保险资金的另类投资项目为例,保险资金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经济结构转型等重要战略举措,投资地铁、高速公路、铁路、清洁能源、发电站、输油输气管道、公租房等涉及国计民生的多个重大建设项目,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推进险资参与重大工程建设、支持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推进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等。同时,在险资参与的过程中,2017年也有很多创新举措。

 

3月,保险业同时也是非银金融机构中国人寿主导的第一单债转股项目——100亿元陕煤债转股基金项目落地。之后,中国人寿参与了电力央企债转股,以权益性资金投资于中国华能集团,用于中国华能集团旗下已建成项目债务置换、营运资金补充。

 

8月,在中国联通的混改方案中,中国人寿以217亿元认购中国联通超10%的股权。12月,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与中船集团、建设银行签署债转股投资协议,三方共同出资设立了“中船降本增效私募投资基金”,主要投资方向为收购海洋工程平台资产及相关资产。

 

此外,国寿资产参与中国茶叶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支持我国茶叶行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合作。

 

12月,泰康保险集团与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境内外的核电、清洁能源等领域开展长期合作,发挥保险资金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国家战略中的作用。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2017年累计设立和投资110余个另类项目,涉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支持“一带一路”、民生工程建设,比如宁波棚户区改造和杭州城中村改造等,支持军工产业和创新型产业发展等方面。

 

人保资产方面,2017年3月,人保资产受托发行债权投资计划,募集资金30亿元用于四川巴广渝高速公路项目;同在3月,人保资产受托发行股权投资计划,募集资金60亿元全部用于国开(北京)新型城镇化发展基金;6月,人保资产受托发行股权投资计划,战略投资神州优车约24亿元,持有其5.32%的股权;7月,人保资产与陕西铁路物流集团合作,完成了总规模100亿元的陕西铁路物流集团股权融资项目的产品创设,首期投资40亿元;10月,“人保资产-中国航天军民融合发展基金股权投资计划”完成第二期缴款共计19.87亿元,进一步支持了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国家战略。

 

险资深耕实体经济显成效

 

除另类投资外,保险资金也通过权益投资方式进行投资。2017年,险资更关注投资蓝筹股,保险资金通过股票、股基等权益类资产为上市公司提供了资金支持,在股票市场的行业配置上偏向于蓝筹股,体现了保险资金对实体经济重要行业和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

 

从险资的产业投向看,2017年,既包括为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支持,也有对各类创业行业、加快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行业提供的支持。

 

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2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54项,合计注册规模3844.43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61项,注册规模1912.85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82项,注册规模1443.08亿元;股权投资计划11项,注册规模488.50亿元。

 

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017年指出,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提升,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保险资金运用要坚持审慎稳健运作,保险资金运用“不忘初心”和“回归本源”,就是坚持服务保险主业的根本方向。

 

中国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任春生在2017年11月举办的“2017全球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研讨会”上曾提及,在资产端,保险资金运用回归稳健投资、审慎投资和价值投资,激进投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同时,保险资金在去年上半年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大幅波动期间,成为逆周期投资和稳定市场的基石,维护金融市场安全稳定的作用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取得积极进展;积极参与降杠杆和债转股;积极参与国家战略,支持“一带一路”、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制造2025》等,得到社会各界积极评价。

 

(稿件来源:中国保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