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2018年度保险资金委受托工作交流会在京召开

2018-05-04

近日,在中国银保监会指导下,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中资协)保险机构投资者专业委员会(下称专委会)主办、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年度保险资金委受托工作交流会”在北京举办。会议由国寿股份副总裁、中资协保险机构投资者专委会秘书长赵立军主持,中国银保监会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副主任贾飙、副处长杜林出席会议,中资协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中资协保险机构投资者专委会成员,以及来自70余家保险机构、80余家公募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及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的250余名业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2018年保险资金委托投资业务的监管思路与要求、行业最新自律规则、专项研究成果、业务合作经验等方面展开。
 

贾飙发表主题讲话并指出,2017年,伴随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保险资金委受托业务进入了提质增效的发展新阶段。从委托投资的监管工作来看,监管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建设和数据管理工作进一步夯实、委受托行业自律工作稳步推进。从保险资金市场化委托业务来看,截至2017年末,业外金融机构受托管理保险资金规模总计3264.91亿元,同比增长21.66%。获得受托管理保险资金资格备案的114家业外机构中公募基金公司有68家,受托规模2640.47亿元;证券公司及证券资产管理公司46家,受托规模624.44亿元。受托规模排名前五位的机构分别是汇添富基金(288.80亿元)、富国基金(213.66亿元)、易方达基金(212.53亿元)、景顺长城基金(168.93亿元)和国寿安保基金(166.15亿元)。从保险资管机构受托管理第三方资金业务来看,保险资管机构第三方业务伴随保险资金市场化委托业务而产生,根据中资协的调研,截至2017年末,保险资管机构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总计5.06万亿元。保险资管机构产生于保险资金运用的专业化需要,以专业化发展带动市场化受托,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保险主业。 

贾飙指出市场机构应当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进一步加强风险管控,增强合规意识,充分履行委受托双方职责。中资协要加强行业自律,稳妥推进保险资金业外受托评价工作,促进行业规范运行;同时要加强能力建设,为行业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 

杜林介绍了保险资金委受托监管政策情况,他表示,《保险资金委托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经过多轮征求意见与完善,拟从委托人职责、委托人禁止行为、投资管理人职责、投资管理人禁止行为、信息和共享机制、持续评估、季度报告和年度报告等方面进行修订。同时,为加强受托人对保险资金特性的理解,杜林还就不久前发布的资产负债管理规则体系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 

中资协自律办公室主任薛永前介绍了中资协保险资金业外受托管理人评价规则与方案。他表示,下一步保险资金委托投资业务自律管理工作将重点围绕以下内容开展:一是完善评价流程;二是细化评价维度;三是拓展评价对象;四是提升评价效能,进一步促进行业委托投资业务健康发展。此外,协会拟于今年完成业外受托管理人首次试评价。 

平安资产总裁助理、中资协保险机构投资者专委会副主任委员王卫华,太平人寿投资总监、中资协保险机构投资者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朱爽在交流会上分别分享了《险资管理人遴选标准与组合管理最佳实践调研阶段性工作成果汇报》与《保险资金治理调研成果和思考建议》两项专委会重要工作成果。此外,国寿股份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荣丹蕊和易方达基金机构客户总部总经理孙曦东分别从委托方和受托方角度做了“外部委托投资实践与思考”和“公募基金受托管理保险资金实践经验分享”的主题发言。 

会议总结阶段,曹德云表示,在监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在业内外市场机构、行业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协会坚持不懈的推进下,委外业务正在逐年稳健有序的发展。协会的基金公司(含子公司)及证券公司(含子公司)会员也从无到有,目前已近80家,占全体500余家会员的15%。未来在贯彻保险监管工作方向、践行监管部门对协会在委受托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对业外受托管理人提出如下建议和希望:一是委受托双方要坚决遵守监管制度要求;二是希望受托管理人,特别是业外受托管理人能够自觉地接受自律管理;三是配合协会在数据统计、评价、调研等方面的工作;四是把协会作为娘家,在这个平台中提出困难与问题、贡献智慧与力量;五是要真诚、主动、积极的为保险资金提供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