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书籍及视频课程项目启动会在京举行

2018-05-08

为贯彻落实金融行业“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践行“1+4”系列文件精神,积淀行业智慧与经验,着力防范和化解保险资金运用风险,有效提升行业投资风险管理水平,在保险资金运用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邀请了在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管理领域富有经验的10家机构共同开发《保险资金全面风险管理》书籍及配套视频课程项目。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教育培训及国际事务部总监杜建、教育培训中心总监邓小娟、中信保诚人寿总经理助理兼首席投资官徐凡、太平资产首席风险官张贵宾、泰康资产风险控制部总经理戴刚、投后管理部总经理霍焱、太平洋资产合规与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黄欣、国寿投资风险管理合规部总经理张小龙、合众资产债权投资事业部信用评估部总经理赵其卓、阳光保险集团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刘鑫、安永咨询精算与保险风险管理咨询总监张佳、天元律所高级合伙人黄再再、通力律所合伙人王祎等业内风险管理领域的领导与顶级专家共同参与了本项目。

2018年5月4日下午,项目组全体成员在协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暨项目启动大会。协会刘传葵副秘书长开场讲话。他代表协会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对本项目的支持。他指出该项目在选题上,契合当下的金融环境与监管态势,有很强的现实性与必要性;在项目成果上,希望能够积淀行业精华,将行业的经验心得和探索总结提炼,留下智慧成果,并书写行业特征与行业文化;在宣传效果上,希望可以展示保险资金自身运行的特点和风险管理的做法。

接下来,协会教育培训中心总监邓小娟介绍了项目背景和项目计划。近年来协会围绕风险管理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沉淀了很多培训成果。与此同时,协会通过会议、电话、访谈和线上问卷需求调研的方式,了解到行业在风险管理方面的共性需求、关注点、痛点和难点。为此,协会特成立专家项目组,共同编写《保险资金应用风险管理》一书,录制视频课程。本项目以风险管理实务为主,包括三方面的内容:既有基础实务内容,又有提升性的实务内容,还包括公司实践提炼的干货精华,希望能够为行业的风险管理问题提供解决方案或解决思路,促进行业风险管理人才的培养。

参会机构高度赞扬了协会想行业之所想,急公司之所急,在经济环境日趋复杂、风险管理重要性日益凸显、风险管理监管框架日臻完善的背景下,及时且适时地推出《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书籍及视频课程这个项目,对于整个行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推动作用。参会代表踊跃发言,发表了对项目目标定位、书籍大纲、章节内容安排、项目工作机制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

会议确定了项目整体内容侧重于保险资金运用,整体定位重在实务,并结合案例进行分析,在整体架构和章节内容安排上注重系统性与逻辑性。书籍拟包括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架构、市场风险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信用风险管理、另类投资风险管理、投后管理、资产负债错配风险管理、委托投资风险管理、跨境投资风险管理等章节。会议确定了整个项目的分工合作、进度安排与定期沟通机制。

会议最后,教育培训及国际事务部总监杜建进行总结发言。她认为今天的项目启动会上项目组成员畅所欲言,非常有助于对项目内容的梳理和下一步的工作推进。这个项目最终目的就是将行业智慧结晶沉淀下来,通过行业众筹将知识共享,项目组专家的工作开创了行业全面风险管理的先河,是集大成的知识贡献者。最后她代表协会再次对参与机构和项目组成员的支持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