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协会动态|“2018年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第一模块培训在北京举办

2018-05-16

为了促进保险机构正确认识新形势下的风险挑战,识别各类投资业务面临的风险点,掌握各类风险管理技术与工具,借鉴金融同业机构的风险控制经验,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全面加强风险管理,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在2018年又一次开办“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系列培训班,举办贯穿全年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及合规体系、市场风险及流动性风险管理、信用风险管理、另类投资风险识别与防范四个模块培训,并将课程内容聚焦于2017年培训班反馈的行业风险管理重点、难点、痛点上。

 

第一模块培训于5月10-11日在北京举办,由协会、保险公司、商业银行的领导和专家围绕当前风险形势、保险机构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风险偏好与限额管理、内控体系建设以及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实践等内容进行不同角度的全面剖析。近250名来自各保险机构的高管、相关业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会。

 

 

曹德云 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 

授课主题:保险资管行业的风险形势、监管要求及自律重点 

 

 

曹德云指出,风险管理是投资的永恒主题,中央经济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都把金融风险的管控、防范和化解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他分析了当前保险资产管理业的运行情况、面临的经济形势、政策形势、突出问题及风险特征,并分享了在全行业在“2017年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管理培训班”研讨会中提出的保险资金运用十大风险点及管控对策,最后梳理了2018年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管控的监管思路以及行业自律重点工作。

 

肖仕奎 平安人寿风险管理部风险监控室经理 

授课主题:保险机构风险偏好与限额管理 

 

 

肖仕奎结合大量详实的案例,对保险公司风险偏好的制定、传导及应用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讲解。他解析了公司如何兼顾内外部的诉求,运用压力测试方法制定资本、盈利、流动性、战略、声誉、操作等定量、定性维度的风险偏好,至上而下地分解传导到战略、偏好维度、大类风险、具体限额各个层面,并进一步应用于预算独立评估、资本规划、资产配置、产品开发等方面,还分享了资本占用、资产配置等维度的限额设定,以及风险限额的追踪、报告、调整与超限处置的思路与方法。

 

姜岩松 中信保诚人寿常务副总经理、首席风控官、合规负责人 

授课主题:保险机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姜岩松首先详细分析了新时代金融监管环境和金融风险管理思维,梳理了当前保险业风险管理工作面临的偿二代二期工程、资产负债管理、IFRS9实施等三大监管任务。接下来重点分享了中信保诚人寿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理念与实践,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为底线、以创造价值并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为根本目标,围绕公司战略与风险战略,通过组织、政策、流程、文化、技术等各方面落实全面风险管理。最后针对风险战略的制定与执行、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合规内控与操作风险管理等专题进行了分享。

 

某商业银行总行风险管理专家 

授课主题: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专家分析了金融危机后欧洲、美国等国际金融风险管理趋势以及我国银行业的风险管理情况,重点剖析了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通过建立有效制衡的风险管理框架,培育稳健的风险管理文化,制定统一的风险管理策略和偏好,执行风险限额和政策,有效识别评估计量监测控制和缓解报告各类风险,为集团的经营和战略目标提供保障,并且详细解析了交叉性风险管理、风险限额管理、压力测试、数据管理、信用风险管理、市场风险管理、操作风险控制等风险管理技术与实操经验。

 

李祝用 人保集团法律总监 

授课主题:保险机构合规管理的理念、体系及实践 

 

 

李祝用首先阐述了保险机构合规管理的基本概念和理念,接着从合规管理组织、运用机制、制度体系、工作任务、文化宣导、保障机制等方面剖析了合规管理体系,并介绍了信息系统、合规手册与指引、承诺书、考试等合规管理工具。接下来重点分享了在公司治理、国有资产处理、集中采购、资金运用、反洗钱等多方面的合规管理实践。最后分析了客户信息使用与保护、国际制裁风险与应对等合规管理新动向。

 

此次培训会既有保险资金运用风险管理的形势政策解析,又有保险机构、商业银行的实务经验分享,使参会人员全面深入了解了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理论与实践,对增强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完善风险管理体系,有效地防范风险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