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曹德云:审慎稳健 注重风控 稳步推进保险资产全球化配置进程

2018-05-24

2018年5月19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受邀参加《亚洲资产管理》主办、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以“养老金的长期管理:迈向可持续的体制”为主题的第13届中国圆桌论坛,并就“坚持稳健高效安全原则 建立可持续的养老金管理体制”做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亚洲资产管理》主办、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13届中国圆桌论坛。这次论坛以“养老金的长期管理:迈向可持续的体制”为主题,在当前我国养老保障体系改革不断深入、养老金管理市场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谨代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不断加深,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极大地影响着养老金管理体制的可持续性。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旨在充分发挥商业保险机构在风险保障、长期资金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以及市场化运作的机制优势,为养老金的资产配置和长期管理提供优质的专业服务,为养老体系建设与完善、为社会公众生活质量提升、为经济社会健康持续高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2018年4月,财政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厦门市)和苏州工业园区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个人税延型养老保险的“破冰”起航,是中国养老金领域的标志性事件。5月7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四部委联合印发了《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产品开发指引>的通知》; 5月18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了《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及《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金保险产品示范条款》,个人税延养老保险业务进入实务操作阶段。 

国务院和相关部委下发的四个系列文件意义重大。从国家层面看,有利于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养老保障体系,健全养老金管理体制;在社会层面,有利于提升国民养老意识,解决养老民生问题,提高人民生活质量;从行业层面,有利于拓展商业养老保险市场,增强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建设的能力。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作为行业性金融自律组织,始终高度重视养老体系建设、养老金管理和养老市场拓展的研究推动工作。2017年,设立了养老金管理专业委员会和医疗养老健康投资专业委员会,从养老金管理和养老产业投资角度,凝聚行业力量,研究市场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最近,协会还在监管部门的领导下,参与了个人税收递延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配套制度的研究工作,凝聚行业智慧,反应行业声音,就相关制度政策的制定提出建设性意见。 

保险业是我国多支柱养老金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是养老保险市场和养老金管理的主要承担者。从性质上分析,保险业与养老金具有同类属性。从参与的强制性上划分,养老保险分为强制性的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和自愿性的商业养老保险两大类。前者更加强调公平性和基本社会保障功能,后者则更加强调效率原则,通过市场化运营,配置养老金资源。不管是基本社会保障,还是商业养老保险,所遵循的基本原理都是大数原则和精算原理,即通过分散参保者的投保缴费,保障受益人的退休收入。从契约性质上进行定位,养老保险是一种合同安排。国家提供的基本养老保险是一种社会承诺,它建立在个人缴费义务的基础之上,个人退休时领取养老金待遇是一种权利,这种权利和待遇之间有一定的精算关联性,但未必是100%的对等性,社会覆盖率和公平性是主要考虑。对于商业养老金而言,投保人的养老金积累是一种市场行为,是以个人账户积累制为基础的,这种精算关联性则是100%的。 

在安全高效的养老金管理中,投资水平是关键。从投资管理的角度分析,保险资金和养老金均是长期资金,都是资本市场上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商业养老保险合同是一种建立在生命周期基础之上的长期负债合同,这一点与实行积累制的养老储蓄计划是相同的。在投资运营的过程中,保险资金和养老金有着共同的目标:稳健、保值增值、讲求长期价值投资和分散化的多元化资产配置。多层次养老金的建立与完善,不仅是国民福祉的社会基础设施,也是资本市场的压舱石。在研究推动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方面,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成立了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研究报告课题组,对养老保险资金的投资管理做了深入研究,完成了《个人税收递延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研究》的课题报告,以更好地服务监管、服务行业。该课题研究通过借鉴国际养老金的运作及监管经验,如美国私人养老金的自动参与、默认投资产品、随年龄自动提高缴存比例等方式方法经验,推动建立我国可持续的养老金管理体系。 

此外,2017年7月25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中资协-生命资产中国养老成本指数(简称“养老成本指数”,ISLCI),这是中国境内首次发布衡量老年人综合生活成本的指数。该指数于2016年12月31开始运行,于2017年7月25日首次发布,此后按月度连续发布,至今已运行一年四个月,成为协会为行业提供的重要基础设施及相关咨询服务的重要工具。养老成本指数主要用于衡量我国居民养老成本及反映居民养老生活的通胀,也作为养老金投资的绝对收益基准,指导养老金大类资产配置。根据自2000年的历史数据统计,养老成本指数过去的平均年涨幅4%,对个人税延养老保险的A款产品的保证收益水平提供了一个参考值。同时,协会也在此基础上做了养老金投资管理的实证研究,将该指数作为绝对收益基准,沪深300指数做为相对收益衡量指标,在彭博终端上设置了养老金股票模拟组合,从2017年8月1日至2018年5月15日,模拟组合累计收益38%,超越沪深300指数同期34%的涨幅,与市场上能够取得每日数据的其他养老主题的金融产品相比,模拟组合总收益排名第一;在夏普比率、信息比率、总收益/最大回撤比等风险调整后收益指标对比中,模拟组合也遥遥领先。下一步,协会将在长期护照成本数据等方面进一步完善养老成本指数,不断提升对相关产品定价和资产配置的指导性。 

同时,通过对养老成本指数的分项分析,我们也发现在未来银色经济不断增长的趋势下,医疗医药大健康、失能失智老人的人工智能照护解决方案、智能化养老院建设等领域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蕴藏着很多投资机会。这些另类领域的投资机会也将为养老金投资管理提供了大类资产配置新的增长点,有利于提升养老金投资管理的效率和效益,形成医养健产业链的良性循环,有利于促进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更好地服务银色经济发展。 

总之,妥善解决养老问题是社会进步、民生建设和公众福祉的重要核心,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环节,相信保险业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做出重要贡献!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