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行业风采|6854.25亿!保险资金重点投资清洁能源等6类绿色项目

2018-06-06

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已经成为当今我国最重要的执政理念之一,而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生态文明已经成为全党、全国人民坚定不移的信念。应该看到,在致力于改善民生、让人民增强幸福感获得感方面,绿色发展与保险业始终存在天然的纽带和联系。 


 

“近几年来,保险资金积极参与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发挥保险资金优势,面向环保、新能源、节能等领域绿色项目,为我国经济向绿色化转型提供融资支持。”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对记者表示。 

根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资协”)统计,截至2018年4月底,保险资金以债权投资计划形式进行绿色投资的总体注册规模达6854.25亿元,其中包括直接投向的一些重点生态环保领域,如投资新能源666亿元、水利506.44亿元、市政178.6亿元、环保52.7亿元等。 


 

保险资金重点关注六类绿色投资类项目

 

曹德云介绍,目前保险资金主要重点关注六类绿色投资类项目:一是清洁交通类,如城市轨道交通、客货运铁路、水陆交通中的航道整治等;二是节能减排与传统产业升级类,如“上大压小”、油品升级等项目;三是清洁能源类,主要集中在水电和风电领域;四是绿色建筑类,主要是棚户区改造类项目中的生态新城、特色小镇等打造绿色环保新型城市的项目;五是污染治理类,主要集中在水环境综合整治、水系截污、城市污水处理、城市地块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六是国家重点项目类,如南水北调工程等。
 


 

具体以在中保资协注册的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来看,在水能、风能领域,保险资金的投资项目有,“平安-华能澜沧江债权投资计划”,投资于小湾水电站,注册规模50亿元;“平安-二滩水电债权投资计划”,投资于锦屏一级水电站项目,注册规模50亿元;“中国人寿-大唐发电债权投资计划”,投资于四川大渡河长河坝水电站项目,注册规模为30亿元;“华泰-云投糯扎渡债权投资计划”,投资于糯扎渡水电站,注册规模为30亿元;“平安-中广核风电债权投资计划”,投资于中广核风电项目,注册规模为30亿元;“太平洋-国际电力债权投资计划”,投资于水磨口光伏、阳高光伏、平鲁高家堰一期风电、平鲁高家堰二期风电、平鲁红石峁风电、右玉丁家窑一期风电、右玉丁家窑二期风电项目,注册规模为20亿元;其它还包括支持风电场建设的“太平洋-龙源电力风电场项目债权投资计划”,支持水电站建设的“平安-华能澜沧江债权投资计划”,支持南水北调的“太平-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债权投资计划”。 


 

在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和升级上,保险资金参与了下列项目以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加速发展方式转变:中意资产、泰康资产、新华资产、国寿资产、太平资产、太保资产于2013年联合发起设立的规模360亿元的“中石油西一、二线西部管道项目股权投资计划”;中国人寿以200亿元资金入股中石化川气东送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支持我国继西气东输工程后又一项天然气远距离管网输送的工程建设;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共同设立保险行业首个清洁能源发展基金,募集100亿元保险资金投向华北地区农村“煤改气”项目。 


 

此外,泰康保险集团与中国广核集团于2017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意在境内外的核电、清洁能源等领域进一步深化产融结合;保险资金还参与了一些其他类型生态环境建设项目,例如“太平洋-南昌水利投资债权投资计划”的投资项目“南昌市赣东大堤风光带景观工程岸线整治工程项目”;支持河道整治的“光大永明-秦淮河整治债权投资计划”;支持油品升级的“长江养老-中国化工集团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等。 


 

中国人保发起设立规模为10亿元的“人保资产-中节能新材料环保产业基金股权投资计划”,所募集资金用于对中节能新材料公司进行增资扩股,最终投资于节能环保建设项目,目前主要投资标的为主营业务涵盖绿色建筑、节能建材及装备、节能环保高新材料等领域的中节能绿色建筑产业有限公司。 


 

“上述这些项目涉及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清洁能源等各个领域,与国家战略相符、与民生建设相符、与保险社会责任相符,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上述项目对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是保险资金参与绿色投资、责任投资的范例,也让保险资金投资积累了更多有益经验。对带动整个行业树立绿色概念、采取绿色行动、支持绿色发展发挥了重要的示范效应。”曹德云表示。 


 

打造“间接投资+直接投资”的绿色投资体系 

 

通过梳理上述项目不难发现,目前,保险资金主要通过债权投资计划直接投资绿色项目。 


 

“近年来,保险资金在以基础设施投资等方面为主的另类投资领域配置占比持续上升,特别是在能源、污染防治等领域的投资比重不断加大。”曹德云介绍,保险资金还通过产业基金、绿色信托、绿色PPP等另类投资形式,直接参与绿色项目的投资建设。在间接投资方面,保险资金主要通过配置固定收益类产品或权益类产品的形式,参与绿色金融投资。特别是绿色债券,目前市场绿色债券发行人的信用等级主要为AA+及以上,期限主要以中长期为主,符合保险资金长期性和稳定性的投资需求。基于保险资金运用特性构建的“间接投资+直接投资”的绿色投资体系,是引导保险资金支持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的重要途径。 


 

保险资金的特点与绿色投资项目的特点相吻合。 


 

在曹德云看来,绿色投资类项目与保险资金在运作周期、资金规模、投资收益、投资理念等方面有诸多契合。保险资金具备期限长、规模大、来源稳定、风险承受能力低的特点,绿色投资类项目具备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信用等级高、风险可控、收益适中的特点,与保险资金的特性比较贴合。 


 

“保险业支持绿色经济建设、保护生态环境,贯穿于负债端和资产端的全产业链条。从资产端看,保险资金参与绿色投资、推进经济结构绿色转型、支持生态文明发展,是保险业服务民生、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措施。”曹德云表示,绿色行业特别是清洁能源行业,具有类基础设施行业的特性,拥有国家政策大力扶持,产业规模扩张迅速,投资回报稳定且能够吸纳大量资金,加之先进技术应用带来投资成本稳步降低,有利于保险资金的长期配置。两方面相结合是当前经济结构调整背景下优化保险资产配置、实现资金保值增值的重要选择。 


 

绿色投资存三大问题亟待破解

 

目前,保险资金参与绿色投资虽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亟待解决。 


 

曹德云分析,保险资金绿色投资判定标准暂不明确、专业绿色评估机构作用有待于进一步发挥、保险资管机构缺少将“绿色”纳入评价体系的相关经验是目前主要存在的三大问题。目前,绿色投资主要依据2016年中国人民银行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的《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但保险资金绿色投资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明确标准,不利于保险资管机构明确绿色投资范围,造成各机构针对“绿色”概念的定义不够统一。国内绿色金融刚刚起步,专业团队搭建、顶层设计完善均待时日。 


 

曹德云建议,在保险资金探索绿色金融初期,可鼓励专业绿色评估机构参与,协助保险资管机构开展绿色项目认证、环境风险识别评估、环境效益测算等,进一步发挥专业绿色评估机构作用,为保险资金运用的“绿色化”提供专业支持。国内金融机构中,银行业较早就绿色银行开展评价。2013年原银监会下发了《绿色信贷统计制度》和《绿色信贷实施情况关键评价指标》,以此督促银行构建绿色银行体系、扩大绿色信贷规模,支持国内绿色产业发展。保险资管业可以借鉴银行业绿色信贷评价体系,从组织管理、政策制度、能力建设、流程管理、内控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建立健全绿色评价体系,推动保险资管机构深度参与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 


 

举行业之力推动绿色投资健康发展 

 

根据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报告称,中国绿色转型将沿着两个方向展开:一是生产方式的绿色化,即用更绿色的方式进行生产。二是生活方式的绿色化,即生产和消费更绿色的内容。绿色转型,将带来巨大的投资需求。 


 

“积极参与风险收益满足保险资金运用基本要求的绿色项目,保险资管业将在我国环境保护事业、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方面大有作为。”曹德云提到,中保资协在积极推动保险资金绿色投资发展。近两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和监管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中保资协与中国金融学会绿金委及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PRI)组织、气候债券组织等国内外机构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共同开展了倡导绿色投资、责任投资理念,推动保险资金开展绿色投资等多项活动。同时,借鉴国内外经验,深入研究保险资金开展绿色投资的有关标准和指引,起草保险资金开展绿色投资倡议书,筹备保险业ESG投资发展论坛,引导大型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发挥率先作用,凝聚行业力量,推动中国保险资金绿色投资健康持续发展。 


 

(稿件来源:中国保险报 记者:冯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