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刘传葵:协同共赢 造福民生

2018-06-29

 6月28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传葵在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仪式上发表致辞,以下为讲话全文:

陈东升董事长、各位领导专家、各位来宾、泰康同仁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成立仪式。首先,我谨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名义,也代表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先生,对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


泰康作为国内大型保险金融服务集团,是国内较早进入健康产业的保险机构,并率先将国际领先的医养结合、大型、全功能养老康复体系引入国内,对接保险产品,是国内医疗养老领域的领军者。历经探索实践十余载,泰康这次专门成立了专业从事健康产业投资和运营的子公司,进行专业化市场化投资、集中化规范化经营,致力医疗保险-医疗服务支撑养老健康、进行大健康投资的泰康特色的健康产业生态系统建设,在这个领域又迈出了一大步。


泰康加大投资大健康领域力度,极大利用了保险资金具有天然的优势,也是保险资金内在属性的要求,更是保险资金服务国家战略、支持民生建设的必然要求;保险资金在大健康投资领域责无旁贷,既是是商业需求,也是社会责任。保险资金规模大、期限长,具有服务国家战略、支持民生建设的独特优势。医疗养老作为民生建设的重要一环,前期投入大、后期拥有稳定、长期的现金流回报和绝对收益,这恰好与保险资金投资中资负匹配、能较好跨越经济周期的要求相契合。保险公司发力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应是富有远见的战略之举。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成立,既是泰康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的更加重要与关键的布局,也是保险资金在新时代下背景下共建大民生的重彩泼墨。


另一方面,医疗养老产业也需要与保险行业的结合,两者将最大程度发挥协同效应,实现资源整合,因此,保险资金在这一领域应大有作为。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老龄化大国,据中国社科院老年研究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2.43亿,占总人口的18%,并呈现高龄化、空巢化特征,中国养老市场拥有超过万亿级的商机。怎样在迅速老龄化的中国实现我国“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是一项艰巨挑战,医疗养老必然成为老龄化社会的银色经济支柱产业,亟需加强建设,增加供给。医疗养老产业与保险行业的结合,保险资金可发挥长期、持续投资的优势,还可将保险产品、医疗服务、养老社区等业务整合,创造新的商业价值,最大程度发挥协同效应,促进行业优质发展,为健康行业注入保险的力量与贡献。


更为重要的是,国家陆续出台政策,鼓励医疗养老领域发展,这就为保险资金投资医疗养老领域培育了丰厚的土壤。近期以来,加快对境外已上市新药的境内审批、确保抗癌药降价、强化短缺药供应保障等一系列措施的出台,确保了百姓看病权益,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和热议。一系列措施的落实和推进,也带给医疗养老领域发展机遇,医疗养老产业更需要和亟待走出出专业化、特色化之路,保险资金投资医疗养老领域,如何发挥大额资金投资者的优势作用和时代当担,有广阔的创新和发展空间。


作为行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也积极在该领域有所作为,为行业及会员营造有关业务的健康发展环境。协会在养老保险及养老保险资金投资方面的研究成果已经为税延养老保险的相关配套制度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依据与支持;协会也着手进行在商业医疗健康保险以及医疗大健康领域投资的探索性政策研究;我们也愿意积极探索、借鉴发达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建言有关法规修订,为保险产品和保险资金在医疗养老领域更好发挥作用提供更灵活与切实的形式;此外,协会也会继续做好协会的医疗养老健康专业委员会工作,为整个行业创造更好的业务环境与背景。


最后,再次热烈祝贺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成立!预祝公司在集团战略背景下,志存高远,责任当担,力争做好医养模式的保险资金探索者和创新者,如愿打造成为国内顶尖的高品质连锁养老健康服务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