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2018年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第三模块培训在北京举办

2018-09-17

2018年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第三模块培训在北京举办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较为复杂,各类风险隐患较多,保险业正处于防范化解风险攻坚期,保险资金运用面临新形势下的风险挑战,必须坚持一以贯之做好风险防范工作。为了更好的促进保险机构加强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应广大会员单位的需求,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2018年再次开办了“保险资金运用全面风险管理”系列培训班,第一模块风险管理及合规体系培训、第二模块信用风险管理培训已分别于5月、7月举办,本次第三模块市场风险及流动性风险培训于913-14日在北京举办,协会特别邀请了国内保险机构和外资机构的风险管理专家,围绕我国保险机构的市场风险管理实务、国际市场风险管理前沿、寿险公司及财产险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实务等方面,进行不同角度的全面分析。250多名来自各保险机构的高管、相关业务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

黄超 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风险控制部执行总监

授课主题:保险机构市场风险管理——从风控的角度

黄超首先分享了美国资管行业投资风险管理在职能、目标、限额、流程管理、绩效考核、系统等方面的先进理念,介绍了国内银行、信托、券商、基金、保险、资管等金融行业的风险管理现状,然后阐述了近年来泰康资产风险管理在组织架构、职能定位和管理理念等方面的演变,提出了以融入性和独立性相结合的主动式风险管理来支持投资、引领投资的理念。他剖析了泰康资产在针对保险账户构建的“三个支点,四个盯”的风险管理体系,并重点介绍了作为重要内部支点的关键风险指标体系(KRI)、权益资产风险绩效分析体系(ERPA)、固收资产风险绩效分析体系(FRPA)等风险管理体系

徐凡 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首席投资官

授课主题:保险机构市场风险管理——从投资的角度

徐凡结合自身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运用大量详实生动的案例分享了如何从投资的角度进行风险管理。他提出投资应遵循计划与执行的思路,指出了各类常见的投资错误,分析了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声誉风险、法律风险等各类风险的特征,解析了各类风险相互交叉传导、最终都表现为市场风险的逻辑,并详细讲解了各类风险参数、衍生品、组合管理等风险管理工具与方法的应用。

Vincent Yeung高盛亚太区股票衍生品交易主管、董事总经理

李娜 高盛大中华区机构销售主管、董事总经理

Randy Chang高盛亚太区保险类机构产品及结构专家、执行董事

授课主题:市场风险管理国际前沿

三位专家介绍了日本、韩国、新加坡等亚太地区保险机构的资产配置情况和变化趋势,分析了C-ROSSRBC2Solvency2IFRS9IFRS17等新监管规则带来的影响,并且详细介绍了如何运用各类衍生品工具和对冲策略、构建对冲组合,进行外汇风险、权益价格风险等市场风险管理。

陈一江 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公司总监级)

授课主题:人身险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

陈一江首先指出保险机构流动性风险管理的核心是通过对三流量和一存量的合理调配保证收入、费用、投资、赔付环节所需资金的及时到位,并分析了错配、固化、波动这三大流动性威胁。接下来他重点分享了新华人寿遵循“偿二代”要求而建立的“三层次、六环节”流动性管理体系,详细阐述了公司在计划、压力测试、日常调配、日常监控、预警应急、回购和资产变现等各个环节的管理方法、工具和经验,介绍了作为公司流动性管理抓手的资金调配TMS系统。最后,他强调了“在乎”是做好公司流动性管理工作的根本。

刘冰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计财部资金管理处室负责人

授课主题:财产险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

刘冰首先介绍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的基本情况和流动性风险特征,提出保险机构流动性风险管理应基于其自身特性开展工作,接下来她从组织架构、风险政策、管理流程、技术及工具、以及支持系统等方面详细解析了公司流动性风险管理体系,并结合案例具体分享了流动性风险管理经验。最后,她还阐述了进一步优化流动性风险管理的思路和方向。

 

此次培训会聚焦于市场风险管理与流动性风险管理,既有国内保险机构的操作实务解析,也有国际机构的管理理念与技术工具的前沿分享,得到了培训班学员的广泛认可。协会还将于11月上旬举办第四模块另类投资风险管理培训,继续为行业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做好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