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保险资产管理业积极落实通知精神中资协“保险机构参与困境上市公司战略投资机会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8-11-16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中资协)在北京召开“保险机构参与困境上市公司战略投资机会研讨会”。本次论坛以推动贯彻落实银保监会相关政策精神,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为优质上市公司和民营企业提供长期融资支持为主题,旨在进一步促进保险资金长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资协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银保监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保险机构等70余家机构的共计120余位领导与嘉宾参加了会议。

中资协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做开幕致辞。曹德云在会议开幕致辞中表示,目前A股市场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流动性风险已对民营企业、上市公司、资本市场发展带来潜在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关注,“一行两会”和各地方政府也相继采取了多项积极措施。银保监会1024日发布《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专项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以来,国寿、人保、太平、阳光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先后设立了合计规模680亿元的系列专项产品并完成登记手续,标志着保险资金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他指出,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设立专项产品的过程中,要高度关注规范操作和风险控制问题:一是要严格按照银保监会下发通知要求,在资格条件、投资范围、退出安排、风控措施、运行机制等环节的操作上要符合文件精神;二是始终把防范风险放在首位,要保持稳健审慎的态度,注意防范市场风险、关联交易风险、集中度风险和道德风险,严控内幕交易、利益输送操纵市场等行为;三是坚持既有节奏,稳步有序,不能一哄而上。下一步,协会将配合监管部门,在产品的投后管理和风险监测上采取系列自律措施,尤其是在日常的风险监测、舆情分析、资产穿透等方面,确保专项产品业务稳健健康发展。

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服务局领导和基金管理机构就北京新动力优质企业发展基金的结构、投资策略作了介绍。北京市西城区政府始终高度关注民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牵头设立了北京新动力优质企业发展基金。目标规模是100亿,首期是40亿,由市区两个政府引导基金参与,由西城区资本运营中心来负责筹集管理和运作,积极的引入合作金融机构以及社会资本。

私募基金公司代表盛世景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吴敏文就保险机构参与困境上市公司投资战略、公募基金公司代表银华基金王鑫钢、聂广礼就保险机构产业振兴投资策略进行了深入分析。保险机构代表国寿资产创新业务部执行董事王晓辉和英大保险资产产品市场部总经理刘云雁分别介绍了专项资管计划产品方案及险资参与意义。在论坛的讨论环节,与会嘉宾围绕“优秀投资标的选择策略”及“专项资管计划产品的结构及风险控制措施”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

最后,中资协副秘书长陈国力做了会议总结。他指出,七位来自业内外的专家分别从不同视角介绍了各市场主体参与纾困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的方式,交流与沟通环节各位嘉宾也各抒己见、坦诚交流,会议达到预期效果。大家都认为,对于该项工作:第一,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高度重视,提供了很好的政策环境;行业积极响应,体现了保险资金的社会责任和行业担当。关键是要把好事办好。第二,保险资金的参与必须市场运作,稳健投资,在防范风险基础上把握投资机遇。第三,要科学审慎管理,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下一步,协会继续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加强行业自律,搭建交流平台,持续为会员机构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