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FOF/MOM模式下险资委受托业务暨业外受托管理人评价工作成果交流会”在京召开

2018-11-23

FOF/MOM模式下险资委受托业务暨业外受托管理人评价

工作成果交流会”在京召开

 

   

1120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下称中资协)主办,中资协保险机构投资者专业委员会协办,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FOF/MOM模式下险资委受托业务暨业外受托管理人评价工作成果交流会”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旨在加强保险公司与受托管理人的沟通交流,提升受托管理机构的管理能力,探讨FOF/MOM模式下险资委受托业务的思路与趋势,同时,针对业外受托管理人评价工作成果进行交流。中资协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出席会议并致辞,中资协保险机构投资者专业委员会执行办公室主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张涤主持会议。共有来自银保监会、保险机构、业外受托管理机构等160余家机构的260余位嘉宾参加了会议。

中资协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加强交流,深化合作,促进互利共赢

曹德云在会议开幕致辞中表示,年初至今资管新规和实施细则的发布对整个资管市场格局具有深远影响。近期召开的多个不同会议中各界更加关注保险资金、长期资金及行业合作问题。保险资金委受托业务给业外机构提供了新的业务拓展机会,给保险资金的委托投资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给保险业内的受托管理机构提供了新的做优做强的动力。

在目前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和形势中,各行业均面临着转型的问题,大家通过行业会议可以共同探讨未来的市场走势和合作方式,确保把中央提出的“六稳”要求落到实处。

中国银保监会资金部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处副处长杜林:保险资金委受托管理情况

杜林表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共计89家受托机构管理保险资金期末净额总计11.15万亿元。其中,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受托管理规模10.82万亿元,占比96.99%;业外机构受托管理规模3353.8亿元,较年初增长2.72%,占比3.01%。从委外机构情况来看,基金公司受托管理规模为2803.33亿元,证券公司及证券资管公司受托管理规模为550.47亿元。

在市场化委受托管理模式发展方面,杜林指出保险机构应符合负债成本和期限约束,做好大类账户管理、战略资产配置;完善委托投资管理,识别优秀管理人,贡献超额收益;积极应对内外部环境变化,确保利益一致性与长期性。

最后杜林也提出需要注意的几点要求,一是保险公司开展委托投资,不得妨碍、干预投资管理人正常履行职责;二是投资管理人受托管理保险资金,应当根据保险资金特性、委托投资指引等构建投资组合,对投资标的和投资时机选择以及投后管理等操作实施主动管理;三是投资管理人受托管理保险资金,不得将受托资金转委托,为委托机构提供规避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

中资协自律合规部副总监(主持工作)薛永前协会业外受托管理人自律评价工作成果交流

薛永前指出,本次试评价共有60家保险机构相关负责人对18家基金公司及5家证券(资管)公司进行评价,分别从评价对象的资本实力、人才聚集效应、险资服务等方面进行分析,发现排名靠前的机构在投研团队管理、风控投入、固收与权益投资业绩、专户投资经理稳定性、合规经营、管理保险资金规模、险资专户数量等方面得分相对较高。

协会下一步将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及时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评价方法与指标体系,细化评分标准,优化评价方式,为2019年一季度启动正式评价做好准备。

中资协保险机构投资者专委会委员、中邮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业务总监余浩:大类资产配置与管理人选择实践经验分享

余浩表示,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的90%以上来自大类资产配置:保险行业的资产配置已由原来的存款、债券、股票、基金扩展至几乎所有领域;截至2018年一季度,行业另类投资占比达到39.06%。余浩首先从大类资产配置模型、基于VARSSER系统的大类资产适配性分析体系和对大类资产配置的体会三个方面重点阐述了大类资产配置的要点;其次在委托投资和管理人的选择方面,重点对委托投资管理人选择的误区方面进行了案例分析。

最后,余浩从行业角度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构建行业资产配置指数体系,发挥保险机构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和多元化资产管理人选择能力的优势;二是保险公司提前布局,迎接新会计准则的挑战。

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新总监熊英:FOF/MOM策略对委受托合作的借鉴

熊英指出,随着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要求的强化,负债端及风险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对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的诉求不断提升,寻找优秀管理人的压力也与日剧增。大类资产配置决定β收益,管理人选择决定α收益,同时对新型大类资产配置能力的培育与构建亟需建立。FOF/MOM的管理模式,可以在保险委受托管理上发挥更灵活更高效的动态配置优势。

在对FOF/MOM如何管理方面,熊英建议挑选有配置能力及多元资产管理能力、历史经验丰富、稳健的风险控制平台;选择以打分卡方式、辅以量化模型调整对大类资产配置进行排序,形成战略资产配置的建议;同时,优选业绩长期优良、投资风格稳定、风险管理能力强的基金;持续跟踪基金经理风格,有效地管理组合,最终实现较高收益。

从实践来看,FOF/MOM产品及委托管理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均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和排名。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荣膺:Smart Beta在保险委外中的有效补充及展望

荣膺表示,Smart Beta指数在全球指数投资规模持续增长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通过摆脱市值加权的束缚,辅以量化手段,识别并捕捉过去不被认知的市场风险暴露,从而获取额外收益。2018年全球配置Smart Beta的投资者占比为48%,达到历史高点,相较2017年提高2%,占比不断提升。

同时荣膺强调,Smart Beta策略在险资委受托业务中的发展拥有优沃的土壤。因为Smart Beta能够捕获长期稳定因子收益,能够满足投资组合定制化需求,纪律性强,规则透明,是天然的资产配置工具,能够代替主动基金产品的α。从国内量化策略的发展趋势来看,战术型投资者更倾向于用Smart Beta替代主动管理产品;对于战略型投资者,Smart Beta风险暴露可控,有利于实现长期风险收益均衡。

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量化部总经理王保合:量化投资在保险委外业务中的应用及展望

王保合表示,自从2012年保险委外业务开展以来,保险委托人对于委外目标的不断明晰,以及相应的策略多样化,这一演进为量化策略的应用提供了充分空间。未来险资委外将同时受到内外生变量的影响:首先是委托人大类资产配置意识的增强与目标设定成熟度的提升,量化可以提供更加简单明晰的工具化产品,在筛选委托人的时候更关注风险调整后的收益又将考核周期拉长;其次新会计准则的应用将推动委托人对波动率、绝对收益目标以及产品申赎的便利性提出更高的要求。量化投资在提高申赎行为频率、增加流动性、减少调仓摩擦成本、提供对冲工具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虽然量化投资在保险委外业务中虽然起步较晚,但它鲜明的风险收益特性特性,必将为保险委托人实现投资目标提供更丰富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