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协会工作

股权计划、私募基金注册要求与保险资金2019年私募股权 投资策略圆桌论坛在深召开

2019-03-20

股权计划、私募基金注册要求与保险资金2019年私募股权

投资策略圆桌论坛在深召开

    为及时把握行业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发展现状与趋势,切实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效能,2019314日,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主办、华泰宝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股权计划、私募基金注册要求与保险资金2019年私募股权投资策略圆桌论坛”在深圳召开。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出席会议并致辞,共有来自中国银保监会、中国基金业协会、保险机构、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律师事务所、投资咨询机构等210余家机构的330余位嘉宾参加了会议。

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保险资金股权投资面临新机遇

    曹德云指出,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的主力军,无论是对于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健运行,还是对于支持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目前,政策环境对于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和机遇。截至2018年末,保险资金的长期股权投资余额超过1.7万亿元,占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比例超过10.4%,其中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规模超过7400亿元,业务涉及到200多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考虑到保险资金的稳定增长,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现在是、未来也是保险资金资产配置中一个重要的资产类别。下一步,协会也将在市场教育、行业自律、全面的私募股权基金评价机制和交流合作方面进一步加强工作,实现精准会员服务。最后,曹德云为行业发展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始终坚持依法合规;二是有效防范风险;三是加强股权投资的投后管理;四是改善投资管理服务,促进私募基金行业能更好地认识保险资金的特性、规律与需求。

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股权投资计划及保险私募基金注册工作情况

    陈国力就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工作方面,从组织、团队、人才、机制、流程、信息、系统以及管理规则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他还表示,保险资金股权投资信息报告工作得到市场机构的大力支持,但目前仍有15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尚未完成2018年二、三季度的系统数据报送,希望这些机构今后高度重视信息报送工作,切实落实监管报告制要求,协会也将对此持续关注。

中信建投董事总经理、投行部深圳负责人李波:科创板审核、发行制度及保险资金科创板的投资机会

    李波详细讲解了科创板发行审核制度、发行和承销规则、投资者准入门槛及交易规则、保险资金投资机会探讨四个方面:第一,科创板从“重审核、轻发行”向“严审核、重发行”方向转变,是市场化改革非常大的举措;第二,科创板市场投资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跟投机制使得投行也审慎推荐每一家科创板项目;第三,他指出科创版一方面孕育着大量的投资机会,一方面也存在投资风险,包括估值方法多元、难度大,多方博弈增加估值定价的难度,价格波动考验风险管控水平等。从保险资金参与角度来看,可通过战略配售、网下打新、承接老股以及二级市场等主要方式参与投资。未来也希望保险资金能通过参与科创板的投资为实体经济带来更多的支持,同时也能分享到更多高科技新经济企业成长所带来的红利。

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华泰宝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胜:保险资金私募股权投资策略及现实选择

    李胜从股权投资的市场情况以及股权投资的未来发展逻辑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如何从机会型、资源型、专业型和全面型机构中选择值得长期合作的优秀头部GP作为合作伙伴。下一步,公司准备和头部优秀管理人的合作,充分发挥保险GP和市场头部GP的优势。他强调了四个观点,一是保险资金股权投资对支持实体经济、改善资产配置结构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保险资金提升总体收益水平和业务创新的内在需求;二是近期市场形势的变化,有利于保险资金股权投资有所作为;三是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分化趋势明显,并有其内在的合理性,且这个趋势还会持续;四是作为为保险私募基金管理人,公司在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能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能力边际,主动选择与头部的专业型管理人和全面型管理人开展合作,为保险资金投资于股权并获取更好的收益而服务。

IDG资本联席管理合伙人王静波:股权投资策略和实践分享

    王静波表示,VCPE、并购虽然都是股权投资,但这三个阶段投资的方法论和团队人员的专业能力都有巨大的不同,越偏前期的投资,对能力覆盖的要求越高,对专业认知提升的要求越高,越往后期的投资,对于结构化交易的获取、把握、执行能力就变得非常重要,需要机构在团队配置、人员培养上有不同的策略。他指出,对于VC投资,方法论有三个核心:大赛道、头部人、广覆盖。对于成长型PE投资,关键方法有三点:一是以长期投资视角对企业进行有长度和深度的观察;二是用VC的方法论对企业后续增长进行判断;三是总结失败和错误,用负面清单来控制投资风险。对于并购投资,重点围绕自己投过的头部企业和细分领域,发现并购需求,挖掘投资机会。

新华人寿投资部总经理陈一江:保险公司股权投资的策略及投资风险管控

    陈一江指出,保险公司配置股权投资更多是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拉长久期,二是提高收益,三是顺应大势。公司实际展开股权投资工作时,一是关注配置要求,对私募基金重点关注合规、规模、期限、J curve、行业、回避早期项目等方面;二是关注市场机会,未来倾向于与头部机构进行长期重点战略合作;三是关注团队能力。对于保险机构,四个能力非常重要:研究能力、获取项目的能力、以税务、法务为核心的关键保护性条款和交易结构设计能力,以及投后管理能力。在以上四个能力的基础上,机构的考核机制、决策机制以及激励机制对投资能力的保证也有很大影响。随后,他介绍了公司在股权投资方面的三个策略坚持长期配置原则、坚持分散集中原则、坚持外部内部原则。最后,他强调,机构应重点关注在实践操作中的五类风险一是投资决策风险,二是标的企业经营风险,三是宏观资本市场风险,四是法律合规风险,五是执行风险。

光大控股母基金董事总经理:母基金投资策略和投资风险管控

    张女士指出,母基金的特点及优势在于平滑收益,可解决保险资产配置与机制不匹配的问题。同时,通过母基金管理人的能力及优势,可有效降低保险资产投资成本。关于母基金的投资逻辑及策略有两点尤为重要:一是自上而下的研究方式,关注宏观环境和战略资产配置;二是自下而上的参考式研究,子基金投资质量是决定性因素,因此需要持续对不同行业做深入研究和分析。此外,张女士还从投资估值逻辑、母基金量化模型、投后管理及增值服务,以及保险资金参与投资母基金的重要性等方面分享了光大母基金的实践经验,为保险资金投资母基金的策略提供了充分的参考意见。

协会秘书长助理张坤:明确自律要求、加强合作交流

    会议总结阶段,张坤表示,本次大会一是传导了监管理念,监管部门从当前形势、市场状况、政策监管方向以及行业发展的趋势进行了比较详细的讲解,并对市场机构的能力建设、专业责任人、投后管理、信息报送方面提出的几点要求,希望行业能够把监管的要求传达落实到位;二是通过今天的会议,使得保险机构和私募基金机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接下来的合作提供了信息沟通的基础;三是明确了协会作为自律组织,下一步在保险资金参与股权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方面的自律管理要求;四是协会将持续做好会员服务,为会员机构搭建好沟通交流的平台。

 

    会后,由协会定向邀请的50余名参会嘉宾召开了闭门圆桌会议,闭门会议由协会创新发展部总监罗以弘主持,与会嘉宾围绕“保险资金的特性、股权投资业务发展的趋势、当前的投资形势”、“保险资金与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合作经验以及未来的合作方向”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